《大佛普拉斯》阿姆斯特丹爭光!導演黃信堯擊敗6國奪獎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台灣導演黃信堯執導《大佛普拉斯》持續在海外受到注目,不僅該片入選「國際影壇電影新秀重要指標」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他也在12日於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奪下學生評審團「最佳新導演獎」。

▲▼ 《大佛普拉斯》劇照。(圖/華文創提供)

▲導演黃信堯以 《大佛普拉斯》在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華文創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在金馬獎大放異彩,《大佛普拉斯》半年多來受到多個國際影展青睞,該片日前入選第47屆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這也是繼1998年導演林正盛執導《美麗在唱歌》後,另一台灣導演作品獲選。

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由享譽盛名的兩大機構林肯中心及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主辦,目前為國際影壇及電影新秀相當重視的影展之一,包括史蒂芬史匹柏、《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已故台灣導演楊德昌等皆曾在此發光、發熱。

另外,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競賽單元共計7部電影,包括《模犯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等片,導演黃信堯最終獲得學生評審團「最佳新導演」的獎項青睞,他也親自在現場領取獎座,表情看來相當開心。

▲▼ 《大佛普拉斯》劇照。(圖/華文創提供)

▲導演黃信堯以 《大佛普拉斯》在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華文創提供)

《大佛普拉斯》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攝影、改編劇本、原創電影音樂、原創電影歌曲等5項大獎,故事描述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某天和好友肚臍打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原本只是想看看有錢人的世界,卻意外發現政商勾結以及謀殺案。

其實《大佛普拉斯》是2014年的短片《大佛》便是本片的前身,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導演黃信堯在鍾孟宏的鼓勵下嘗試長片劇本,前後花了2年時間,剛開始還被對方說:「這樣寫下去會變成灑狗血的鄉土劇。」他才知道問題出在哪。

▲導演黃信堯以 《大佛普拉斯》在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翻攝自影展臉書)

▲導演黃信堯以 《大佛普拉斯》在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奪下最佳新導演獎。(圖/翻攝自影展臉書)

《大佛普拉斯》透過許多諷刺、暗喻,像是行車紀錄器的彩色世界和電影的黑白、信佛念佛卻做傷天害理之事,多重視角豐富層次,「有錢人在社會走跳,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等不少親切的台語口白更是金句,讓觀眾藉由圍繞在這大佛旁的角色們,反思到台灣的社會現狀。

《大佛普拉斯》影展及獲獎紀錄精選:
金馬獎5項大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 觀眾票選獎
台北電影獎5項大獎(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
多倫多影展「發現」單元、NETPAC獎
溫哥華影展「龍與虎」單元
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
高雄電影節
東京影展「世界焦點」單元
夏威夷國際影展
聖地牙哥亞洲影展
香港亞洲影展 最佳亞洲新導演
塔林黑夜影展「論壇」單元
印度國際影展 國際競賽
新加坡國際影展 競賽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
挪威特羅姆瑟國際影展 競賽
日內瓦Black Movie影展
加拿大維多利亞影展
波特蘭國際影展
荷蘭阿姆斯特丹亞洲影展 競賽
立陶宛紐爾紐斯影展
亞洲電影大獎4項提名(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響)
紐約New Directors/New Films
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