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3%衝擊科技業?台積電:影響不大、穩定供電才重要

▲台積電台南科學園區晶圓十八廠,發言人孫又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這周五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預估最多漲3%,對於用電大戶的科技產業而言,可能會帶來成本壓力。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電價占台積電整體的生產成本非常少,一年不到10%,但穩定供電是很重要的。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表示,電價占台積電的生產成本非常少,僅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影響;她強調,但電的供應是無可或缺,台積電在意的是充足穩定的供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自2014年7月至去(2017)年累計認購了4億度的綠電,勘稱「綠電認購王」,平均每年認購1億以上綠電,今年也預期將會在綠電及節能方面設下新目標。

經濟部自2014年7月起推行「經濟部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自願認購綠電的用戶,可以1.06元的附加費率,一次以100度為單位,截至去年 12月底,共認購6.3億度電。其中,試辦第一年認購量達434萬5000度,自願揭露名單中第一名使用戶是日月光,總共使用310萬度;第二年(2015)為1億5636萬9100度,前(2016)年達2億7028萬400度,認購第一名都是台積電,認購度數分別為1億度、2億度。

孫又文透露,今年台積電在節能方面策略,以再生能源為主要重點,目前已正在與2~3家業者談,將透過再生能源業者與台電電網之間的合作架構,來使用、購買再生能源,預計今年會完成簽約。

▼台積電經常舉辦節能課程。(資料照/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舉辦節能課程廠區參訪。(圖/台積電提供)

關鍵字: 電價漲價台電經濟部台積電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價到底漲多少2~3%?週五分曉

電價到底漲多少2~3%?週五分曉

經濟部週五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會議中將決定四月起電價,目前電價調整可能性高,但最後是否會一次漲足到3%,週五會議中將決定。不過外傳政府為了避免物價預期調漲心理,電價漲幅落在1%到2%之間。

2018-03-12 18:04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經濟部本周五將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決定電價漲不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3)日表示,工業用電若調漲3%,「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寧可政府調漲電價抑制用電量,也不希望發生限電情況。

2018-03-13 11:01

目前沒說電價要漲! 賴清德喊:大家不必提前恐慌

目前沒說電價要漲! 賴清德喊:大家不必提前恐慌

繼衛生紙可能漲價的消息傳出後,電費也傳出漲價風聲!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電費將等3月中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審定,最高調整不超過3%。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受訪則強調,電價目前沒說要漲價,因國家都有一套機制,時間到了,委員會就會去計算,根據公式做決定,「這有一套公式在運作,大家不必提前恐慌。」

2018-03-02 10:17

電價調幅高3%!民生用電330度以下凍漲 龔明鑫:小商家另有考量

電價調幅高3%!民生用電330度以下凍漲 龔明鑫:小商家另有考量

繼衛生紙3月中旬後可能漲價的消息傳出,電費也傳出漲價的風聲。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水價短期內不會調漲,而電費將等3月中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審定,最高調整不超過3%;另外,民生用電每月330度以下不調漲,也將考量對小商家的電價調整,以穩定物價。

2018-03-02 00:16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亞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ABF報告中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晶片成長將帶動ABF載板需求上升,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狀況,對於台廠ABF載板三雄中,最看好欣興(3037),認為欣興將是股價表現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高目標價,由222元調高至250元。

2024-03-19 14:30

東元參展智慧城市展 大秀智慧電力解決方案

東元參展智慧城市展 大秀智慧電力解決方案

第十一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今揭幕,東元集團今年以「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東元打造永續智慧城市」為主題,展出多項管理平台、解決方案、和節能設備。東元集團董事長邱純枝表示,面對能源轉型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虛擬電廠將成為未來穩定供電和提升用電效率的解方,東元電機近年持續投入再生能源、儲能系統工程及管理平台,能協助工商業對應電價上漲、與台電需量反應契約等需求,為用電戶規劃需求面管理、創造經濟價值,打造綠色永續的智慧城市。

2024-03-19 14: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