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機構大改革!黃介正解密三大因素

黃介正。(圖/記者張暐珩攝)

▲陸政府機構大整併為何?黃介正:「強化管控」,「裁汰冗員」、「績效治理」。(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周怡德/北京報導

大陸國務院公布最新一波政府機構大規模的整併行動,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許多是涉及中央各部會整併,正部級機構共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的重大改革方案,這項中央各部會的合併,簡單來說,就是把相同行政職能的機構合併入原有的一個部門,或者成立新的部門,類似「文化部」跟「國家旅遊局」合併成立新的「文化旅遊部」,而所謂的正部級就是部長,一些辦事機構的局委一把手。至於先前受到外界關注的國台辦、港澳辦、僑辦合併議題,並未被列在方案中,三個單位仍獨自被列出。

這回國務院機構經過大刀闊斧的整頓,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有3大意涵,首先國務院將強化集中管控機制,透過國家機構貫徹中國共產黨黨意,全力實踐習近平思想。其次,掃除不合用的官員、裁汰冗員、精簡人事、整併業務、第三點最重要是為了績效治理。

▲國務院新公布 「銀保合併」。(圖/記者周怡德攝)

銀行保險監管會併!陸國務院首提 「銀保合併」。(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劍平則表示,這回涉及許多財經民生部會的整併,像是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所謂的「銀保合併」可以看到3大現象:

1.將調整強化人行的金融監理領導功能,便於對金融業監理做整合管理。
2.對銀監會、保監會的專業功能不會削弱,而是對兩者有更多屬於政治上的指導,對市場流通性的統一管理,實際上銀監、保監會本身監理須具備的特殊專業性還是會存在。
3.另外要留意在整併中,避免將對監理有高度重要性的單位功能有所減弱。

以大陸金融整頓舉例,這回所謂的「銀保」整併,是因為過去銀監會、保監會各自為政,然而保險產品含有銀行業務卻是相互重疊嚴重,很容易變成銀監會只管銀行,可是涉及保險的管不到。把相同行政職能的機構合併,效率才會提高,也不會擔心踩過線跟越權的問題。

▲▼兩會、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北京人民大會堂、外國駐華使節旁聽             。(圖/翻攝自新華網)

監察法將體現「全面依法治國」覆蓋全公職人員 。(圖/翻攝自新華網)

值得觀察的是,國務院公佈將監察部併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對全部公務員一體適用,並加以法制化,由原本的行政監察法改為監察法,覆蓋對象由原先行政機構的公職人員為覆蓋所有公職人員,體現全面「依法治國」。而監察法草案明確監察機關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鑒定、留置等措施開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