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近8米深 廣西婭懷洞遺址出現1.6萬年前人類頭骨化石

▲▼廣西發現1.6萬年前人類頭骨化石(圖/翻攝自中新網)

▲廣西發現1.6萬年前人類頭骨化石(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近日表示,經過為期3年的連續挖掘,考古人員在隆安婭懷洞遺址除了出土1萬多件文化遺物之外,還發現距今約1.6萬年前的墓葬及包括完整人類頭骨在內的遺骸,及2處史前人類用火遺跡,這是繼山頂洞人墓葬後在中國發現的第二處舊石器時代墓葬。

▼婭懷洞遺址。

▲▼廣西婭懷洞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據了解,婭懷洞遺址位於隆安縣喬建鎮博浪村博浪屯的一座孤山上,距離隆安縣城13公里,為新石器時代大石鏟遺存的代表性遺址。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員余明輝表示,婭懷洞遺址在2014年被發現,總面積約100多平方公尺。發掘從2015年6月開始,分為A、B、C、D四個區,挖掘深度近8公尺。

▼玻璃隕石製品。

▲▼廣西婭懷洞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余明輝也提到,「對婭懷洞遺址的考古發掘,已經有了許多重要發現,目前這裡已經發現了中國罕見的舊石器時代墓葬,出土了一個距今約1.6萬年前的完整人類頭骨化石。這個人類頭骨化石是華南地區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具有確切地層層位和可靠測年的完整頭骨化石,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動物牙齒。

▲▼廣西婭懷洞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據《新華網》報導,在婭懷洞遺址中,石製品是此次出土的主要文化遺物,數量有1萬多件,包括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其中打制石製品佔絕大多數。石製品種類包括石錘、石片、斷塊、工具等。工具類型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狀器、切割器等。石製品的原料豐富多樣,除了常見的砂岩、石英岩外,還有在廣西其他史前遺址中很少見到的燧石、玻璃隕石、水晶等。

報導指出,隆安縣文物管理所所長盧傑英表示,考古人員在遺址還發現2處史前人類用火遺跡以及距今1.6萬年的稻屬植矽體,並出土了種類豐富的動植物遺存。

▼婭懷洞遺址的墓葬地。

▲▼廣西婭懷洞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