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行政干預司法嚴重!王超英:將在司法改革方取得新進展

2018年03月12日 15:28

▲▼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超英。(圖/翻攝自網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超英。(圖/翻攝自網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在部分地區依然存在著行政干預司法的情況,有些地方還是十分嚴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則回應,這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來保障法官依法獨立公正地行使審判權,對於保障司法體制改革的進展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根據新華社報導,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12)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吳恆、環資委委員呂彩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許安標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針對司法體制改革,王超英指出,黨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決策和部署,「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於推進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

王超英強調,5年來司法體制改革取得了非常重大的進展,像是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員額制,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非法證據排除等等。司法體制改革的進展對於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確實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超英表示,這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包括著力健全相關法律制度,進一步減少適用死刑的規定,完善懲治腐敗的刑法制度,進一步加強對公民人身權利的保護,並完善擾亂法庭秩序犯罪的規定,進一步維護司法秩序。

另外,常委會也審議通過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智慧財產權法院的決定,先後就開展刑事案件的速裁程式的試點、人民陪審員制度試點、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試點、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等改革事項作出了授權決定,為部分地區和特定領域先行先試提供了法律依據。

最後王超英指出,密切關注改革試點的情況,常委會及時聽取和審議有關部門就改革工作和試點情況作出的工作報告,在試點期滿後根據實際情況或者修改完善法律。比如說,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的試點,經過試點之後已經對行政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進行了修改,還有的試點延長了試點期限,比如說人民陪審員制度,再比如刑事案件速裁程式的試點,被吸收進認罪認罰從寬試點之中,繼續進行。

王超英指出,這三個方面的工作對於保障司法體制改革的進展發揮了重大的作用,不過目前還有一些行政機關干預案件的問題,在修改行政訴訟法過程中,對於人民法院跨行政區域管轄的規定,還有關於設立智慧財產權案件集中審理的規定,以及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的這些規定等等,都是要避免對於人民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的干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