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傳兩會後重擊比特幣 今年底前要求關閉所有礦場

▲▼ 比特幣。(圖/PAKUTASO)

▲ 比特幣。(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去年底加強控管虛擬貨幣比特幣,現在更傳出官方要求今年年底關閉國內所有的礦場、禁止挖礦業務,兩會之後更要祭出最嚴厲的管理手段。此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兩會期間說到,「我們不太喜歡創造投機的產品」,這些話也為虛擬貨幣埋下不少變數。

據《經濟日報》報導,法人指出,虛擬貨幣堪稱近期全球科技業與股市人氣指標,牽涉的行業類別從晶圓代工、記憶體等大型產業,到板卡、矽智財等周邊次產業。大陸又是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龐大的挖礦訂單來源,一旦官方出重拳要求關廠並採取嚴厲管理,不僅將影響比特幣交易行情,更將牽動相關科技廠商業績,影響甚大。

近期已有不少比特幣玩家在微博上討論此事,當地挖礦機主力供應商對外態度也轉趨低調。全球比特幣挖礦龍頭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則透露,對監管單位持樂觀態度,但也不諱言比特大陸為此正研擬措施以因應風險,規劃進軍人工智慧(AI)晶片、加強區塊鏈領域投資,同時加速海外布局。

據報導,市場人士認為,吳忌寒釋出的訊息與比特大陸的相關布局,隱約透露已意識到比特幣早晚會遭官方嚴加管制,因此比特大陸要想辦法找新出口因應。據了解,大陸官方繼去年9月要求關閉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後,現在更傳出下令關閉當地的比特幣挖礦業務,時間點落在今年底。

周小川在人大記者會對於比特幣回答問題時,也為虛擬貨幣的監管埋下伏筆。他表示,央行目前不認可虛擬貨幣作為支付工具,和人民幣直接交易也不認可,虛擬貨幣產品應該給零售市場帶來效率低成本、安全等,不要與現行的金融穩定及金融秩序有直接衝突,「我們不太喜歡創造投機的產品,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周小川談比特幣。(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