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支架患者 應定期回診與保養以防堵塞

▲置放血管支架可以打通原本阻塞的血管部分,但仍有血管反覆堵塞的問題要避免。(圖/記者林悅翻攝)

▲置放血管支架可以打通原本阻塞的血管部分,但仍有血管反覆堵塞的問題要避免。(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內科黃博彥醫師表示,根據統計約5成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從發作至送醫途中便已不治,而新置放血管支架有千分之2的機率會發生「支架血栓」的狀況,多發生在置放後的1個月,通常與導管術後病人冠狀動脈血流仍然較差、病人對抗血小板藥物反應不佳有關,需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來預防血栓生成。

黃博彥醫師說,值得注意的是,塗藥支架因為血管內皮化較慢,產生「延遲性支架血栓」(大於1年)的機率高於純金屬支架,因此雙重血小板藥物的建議服用時間會更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來說,已置放的血管支架可能產生「支架內再狹窄」,或是在原本健康血管的地方出現新病灶,而這一部分就與一些慢性的危險因子相關,例如抽菸、三高控制不理想、肥胖、缺乏運動、長期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或是服藥遵從性不佳。一般金屬血管支架每年再狹窄的發生機率約為20~30%,而塗藥血管支架則為3~5%,若是放任多重危險因子繼續惡化,則再狹窄的機率更是大大增加。

黃博彥醫師提醒,心肌梗塞後的病人心臟功能多少都會受到影響,應重視術後
保養,以免冠狀動脈再度阻塞。建議可從以下幾點著手:一、戒菸、戒菸、戒菸!務必遠離一手菸、二手菸、電子菸。二、規律服用藥物,切勿自行調整劑量。
三、控制三高與體重: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糖化血色素應小於6.5%,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70mg/dL;男性腰圍應控制在90公分以下,女性腰圍應控制在80公分以下。

四、均衡飲食,避免高鹽、高油、過多飽和脂肪酸、高糖份之飲食,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之魚肉,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土魠魚等。五、養成適度運動之習慣,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例如慢跑、游泳、腳踏車。六、放鬆心情,適度排解壓力,避免過度緊張。七、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但不可過量,例如1天紅酒量不超過150~200ml(女性則減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