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插管病人早期下床活動及復健 可創醫病雙贏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將此項成果在國內發表,也榮幸獲得2017年第18屆醫療品質獎主題改善類金獎及創意獎等等獎項殊榮。(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對重症插管病人,執行早期復健運動,降低平均呼吸器使用天數、住院天數、住院費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要活就要動,沒活動多病痛!這是大家耳熟能詳,再也簡單不過的一句話,但是對一個重症插管病人而言,一般人這區區的一小步,卻可能是他們沉重的一大步!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醫師暨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欽明指出,醫界普遍覺得讓重症病人做早期復健,可以減少並預防肌肉神經病變、減少住院成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並減少瞻妄,理應順理成章、義無反顧去執行。但因國內無先例可循,加上擔心不穩定病人可能引發的副作用,所以一直沒有重症醫療單位願意身先士卒,進行此項創新之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在2014年率先針對重症插管、呼吸器使用的病人,結合了復健部、護理部、呼吸治療科等單位進行跨領域團隊合作,每天早上中斷鎮靜藥物讓病人「A」清醒(Awake)、「B」做自主呼吸訓練(Breathing)、「C」藥物整合(Coordination)並使用輕度鎮靜劑、「D」譫妄(Delirium)偵測及「E」處理且持續早期下床復健(Early Mobilization)增加手搖車及站立機使用。

在生命徵象相對穩定(即無使用升壓劑、氧氣供應小於60%),在72小時之內經由物理治療師、醫護人員及病人家屬的共同合作,開始執行4階段的早期下床活動及復健,讓加護病房不再是冷冰冰及緊張的單位,而是充滿加油氣氛、且溫暖及感動的病房。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對重症插管病人,執行早期復健運動,降低平均呼吸器使用天數、住院天數、住院費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對重症插管病人,執行早期復健運動,降低平均呼吸器使用天數、住院天數、住院費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結合「武功祕笈招式」,分別為第1、2階段在床上的被動關節運動(北冥神功)及60至90度坐姿的主動關節運動(降龍十八掌),第3階段無背部支撐坐在床邊的持續式呼吸肌訓練(移形換位)及第4階段移位至床邊陪伴椅之肌肉訓練(乾坤大挪移)。

成果方面呈現:平均呼吸器使用天數由改善前之8.8天,達到改善後之5.1天;住院天數由7.3天降至6.8天;平均住院費用也由42萬降至16萬,相關成果也發表在著名的國際期刊。

 後續在2016年因為流感重症爆發及疾病因素,造成鎮靜藥物增加,因此早期下床活動受限且成效不彰。為因應病人疾病嚴重度之變化,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運用「ABCDE」系列組合式照護介入。
包括每天停止鎮靜藥讓病人清醒、接受自主呼吸訓練、藥物調整、監測和管理病人瞻妄情形,和早期下床活動。結果發現,經由彙總執行率的上升,病人瞻妄明顯改善、呼吸器天數及住院費用大幅下降。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將此項成果在國內發表,也榮幸獲得2017年第18屆醫療品質獎主題改善類金獎及創意獎、中衛團結圈競賽金塔獎、護理實證醫學競賽金獎、國家品質標章及院內特色醫療銀獎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