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金正恩「騙很大」,川普會上當嗎?

▲▼金正恩視察汽車工廠             。(圖/路透社)

▲金正恩邀請川普召開高峰會,談談「去核」、「棄彈」與建交的問題。(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第三次出手,邀請美國總統川普5月召開朝美間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高峰會。美國智庫與學者,甚至白宮幕僚都認為其中有詐,但川普仍力排眾議堅持接受邀請。金正恩這次「騙很大」,川普會上當嗎?

過去兩個多月,金正恩連續3次出手,均為「緩兵之計」,似乎都達到不讓美國有機會攻打北韓的目標。他1月間同意派代表團參加2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奧是第一次出手。他的胞妹金與正在南韓備受歡迎,並將金正恩親筆函遞交南韓總統文在寅,不僅幫兄長躲過了美國可能攻打北韓的「死劫」,也開啟了兩韓第三次交往的大門。

接著,金正恩連續出招。3月5日,他接見南韓代表團長、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長鄭義溶,其他成員還包括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國家情報院第二次長金相均等。南韓代表團返國後表示,文在寅與金正恩將於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兩韓第三次高峰會。

鄭義溶強調,金正恩對於南韓4月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以及持續參加聯合國制裁北韓的決定表示理解。他並指出金正恩說如果安全得到保障,他也願意邀請川普5月間舉行高峰會,談談「去核」、「棄彈」與建交的問題。 鄭義溶和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3月8日銜命訪問美國,向川普轉達北韓除願意放棄核武,也有意放棄洲際彈道飛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派遣胞妹金與正做為特使,訪美商討北韓核武相關問題。南韓代表團帶著金正恩的親筆信件前往白宮遞交給川普。鄭義溶與白宮女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更於美國時間8日晚上7時,出「重大宣布」,證實川普已接受金正恩的邀請,但強調平壤在峰會前必須要有「去核」的動作。

這一連串戲劇化的發展,證明金正恩的確有兩把刷子:善於為自己化解危機。從去年10月開始,來自華府、北京、東京與首爾的不同情資都顯示美國可能隨時攻打北韓。這些情資包括:川普在白宮邀宴美國將領時表示「暴風雨前的寧靜」、幾位美國聯邦參議員警告說川普可能攻打北韓、美國與日本計畫從南韓撤僑並進行演練、中國大陸在北韓邊境建立數座大型難民營(以收容北韓難民)、俄羅斯派遣坦克與部隊在邊經巡邏(避免北韓難民湧入),以及美國軍官團視察我國先進醫療艦(以利朝鮮半島戰事爆發時徵召)等。當然,金正恩也蒐集到這些情資,驚覺川普與其他美國總統迥然不同,而更有意願與北韓一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此舉備受質疑,尤其未獲得對方的保證,如此決定顯得衝動。(圖/路透社)

不過,金正恩的大方表態,也相當啟人疑竇。首先,金正恩「禮下於人,必有所求」。的確,他不僅對美韓聯合軍演與聯合國制裁不以為意,更投川普之好,不惜拋出「去核」議題,甚至還加碼表示願意討論「棄彈」。其次,如果金正恩不是對川普的要求照單全收,而是討價還價,美國也許反而會認爲非常正常。然而,金正恩既願談論「去核」也願討論「棄彈」,未免變成「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讓人無法置信)。

第三,金正恩先前堅持無法接受美韓聯合軍演,並要求取消制裁,但仍邀川普5月舉行峰會,顯示必有更重大原因迫使他調整政策。而這個原因就是,美國可能趁4月美韓聯合軍演攻擊北韓,別說大規模攻擊,就算是小小挑釁,北韓也不敢還手或報復。因爲金正恩還擊或報復之時,就是美韓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徹底摧毀北韓之日。

金正恩第三次出手「騙很大」的目的,就是要透過這次「金川會」的後續談判,與美國長期周旋。正如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所言,川普與金正恩的峰會只是會談(Talk ),而非談判(Negotiation),會談是總統職權,談判則是國務卿職掌。金正恩的如意算盤就是一旦談判開始,可能一時間並無太大進展而休息,或因無結果而暫停,就可為金正恩提供喘息與進一步研發「兩彈合一」的時間。當然,雙方也可能談判破裂,但仍可經第三方斡旋,而重啟談判,如此週而復始。冷戰結束之前,美蘇限武談判,可以一談20多年,雙方談判代表都已兒女成行,談判仍在談判。

以川普的精明與長年擔任企業CEO的經驗,當然也看出金正恩的計謀,但仍然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情,決定與金正恩會面,一探究竟。金正恩會耍無賴、出爾反爾、說變臉就變臉。不過,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髮夾彎與翻臉如翻書的本事,也不遑多讓。畢竟,對付金正恩這種變化多端的人,美國歷屆總統之中,實無出川普之右。

好文推薦

陳一新/台旅法效應 端看川普怎麼玩

陳一新/新國安布局以美為重 恐不利兩岸關係

陳一新/美中為何南海隔空交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本文轉載自2018年3月4日《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