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已經和24個國家地區 簽署16個自貿協定

▲▼商務部:中國已簽16個自貿協定 涉及24個國家地區。(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11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就有關「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推動商務事業高質量發展」回答記者問題表示,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和24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16個自由貿易協定,這16個自由貿易協定可以說是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對外洽談和簽署自貿協定是我們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我們擴大國際交流與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商務部根據黨中央的部署,積極採取措施來加快自貿區網絡的建設。

這16個自由貿易協定中有周邊國家包括東盟的成員,也有「一帶一路」沿線比如說巴基斯坦、喬治亞,還有世界上其他國家比如拉美的秘魯、智利。這個自貿區網路既包括發達國家,像澳大利亞,也包括一些發展中國家。自貿協定為中國國家開展國際貿易、投資合作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空間,為對外貿易投資關係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圖/路透社)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根據商務部統計,中國和自貿夥伴貿易投資關係的發展都比非自貿夥伴成員的發展要快。「舉例說,我們和東盟的貿易去年達到了5000多億美元,是我們剛剛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那一年貿易額的6倍。」實施自貿協定之前,東盟是中國的第5大貿易夥伴,去年已經成了第三大貿易夥伴。

不過,在自由貿易區建設過程中,開放水平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與自貿夥伴貿易額的比重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王受文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們會按照中央的部署,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進自貿區網路的建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