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紅肉不愛蔬果、運動 北市平均每天5人罹大腸癌!

大腸,大腸癌,大腸癌篩檢。(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冠。(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資料,104年全國大腸癌發生人數達1萬5,579人,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冠,平均33.7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都會市民外食比例愈來愈多,且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及多紅肉,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大腸癌發生人數不斷增加。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04年台北市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918人,居台北市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平均每天有5人罹患大腸癌。因此,國健署特別針對好發年齡50歲-74歲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林夢蕙科長指出,106年台北市共計13萬9,406人接受大腸癌篩檢,其中有279人發現大腸癌、癌前病變3,257人,由於大腸癌在早期無明顯症狀,當有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異常現象發生時,常為時已晚,因此定期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提醒,多數人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大腸癌不斷增加。

另外,依據國健署分析資料,以大腸癌為例,經由篩檢發現的病變,有94.2%處於癌前病變及0-2期癌症的早期病變,預後極佳;不是經由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僅有43.1%處於早期,預後相差非常多,且0期到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到了第3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降至不到6成。

黃世傑指出,衛生局已於106年12月起,以語音電話開始邀約107年滿50歲(57年次)的市民參加大腸癌篩檢,再由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人員持續主動聯繫並提供相關服務;另預計陸續以手機簡訊及電子郵遞ePOST方式通知。

黃世傑提醒,只要57年次以前出生的台北市民,且106年迄今尚未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即日起至107年6月30日止,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篩檢,篩檢後可獲得台北卡集點點數100點,並兌換悠遊卡加值金100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