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轟炸73周年 投放2000噸燃燒彈造成「20萬人死傷」

▲▼1945年3月10日「東京大轟炸」。(圖/取自維基百科)

▲1945年3月10日「東京大轟炸」。(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月10日是二次世界大戰「東京大轟炸」73周年紀念,天皇次子文仁親王秋篠宮也參與法會,悼念當年在空襲中當場喪生的10萬名亡者。

自1944年11月14日起,東京總共經歷過106次空襲,包括5次大規模空襲,第一次的大規模空襲就發生在1945年3月10日,因為空襲的地點集中在人潮密集的下町地區,所以又稱「下町空襲」。

1945年3月9日~10日,美軍開始執行「火牛」轟炸行動,派出334架B-29轟炸機從馬里亞納群島出發,使用M29凝固汽油彈對東京進行持續2小時的地毯式轟炸,總計投放了2千噸燃燒彈,造成10萬人當場死亡,10萬人燒成重傷,26萬7千多幢建築付之一炬、百萬人流離失所,大火過後的清理工作持續25天。

▲▼1945年3月10日「東京大轟炸」。(圖/取自維基百科)

▲執行「東京大轟炸」的B-29轟炸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這場災情慘重的空襲,在戰後被認為是「人類史上最具破壞性非核武空襲」,美軍的做法在日本也引發強烈不滿,當時的日本媒體認為美軍對平民進行轟炸的行為,極不人道。對此同盟國方面卻認為,是日本先在「重慶大空襲」對平民使用燃燒彈空襲,是對等的戰爭行為,並無國際條約對美日兩國進行約束。

美國對日本的一系列戰略轟炸雖然造成許多平民死傷,但是當時的美國確實有嘗試減少平民傷亡,首先美國是盡可能的以工業區為目標,只是當時日本住宅區與工業區相混,美國也不是一開始就選擇無精確度的夜晚轟炸,而且美國在轟炸前經常空投傳單預告轟炸地點,讓平民事先避難,反觀英國對德國的轟炸並沒有投單告知的舉措。

▼「東京大轟炸」後的慘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1945年3月10日「東京大轟炸」。(圖/取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