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都還沒開始使用 陸工信部長苗圩「已經開始研究6G!」

2018年03月10日 18:32

▲▼陸工信部長苗圩:已經開始研究6G。(圖/翻攝自央視)

▲陸工信部長苗圩接受央視「部長之聲」採訪。(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5G產業,企圖率先全球制定標準,工信部部長苗圩9日在兩會期間接受央視訪問時透露,近期已經開始著手在研究6G的發展。苗圩解釋,隨著移動通訊使用領域的擴大,除了解決人和人之間的無線通訊、無線上網的問題之外,還要解決物和物之間、物和人之間的這種聯繫,亦即物聯網概念。

5G在中國還沒有開始正式使用,不過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大陸已經開始著手在研究6G的發展,也就是第六代移動通信。苗圩說,到5G的時代,傳輸延遲的標準,已經從秒進入到毫秒級,也就是時延低於1毫秒,這個是人根本就察覺不到的,例如說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的操控。那時候可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一毫秒的時延有可能導致車毀人亡,這個時候,就需要有這種高頻寬、傳輸延遲低、廣覆蓋的5G時代的網路。

對於無人車與電動車,苗圩表示,無人車真正上路預計還需要8~10年的時間,比起這個,更迫切的是機器人對工人的取代。電動車方面,他指出,大陸正在研究取消燃油汽車的時間表,並確定新能源汽車在2020年之後的市場占比。

至於人工智能(AI)發展方面,苗圩指出,從技術上來說,中國跟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但有些技術,如語音辨識、圖像識別、刷臉,中國局部上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從應用上來說,苗圩覺得中國的應用肯定會走在發達國家之前。

去年兩會期間,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製藥、第五代行動通訊(5G)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今年李克強同樣再次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5G,要求加速5G發展。

另一方面,在官方力推的同時,大陸3大電信營運商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也積極加速推動5G基礎設施,並相繼計畫在今年啟動5G試點,而向是蘋果、華為、中興以及三星在內的手機大廠,已著手開始5G產品的相關研發工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