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2號機重啟時間未定...核三4月起又大修 供電恐吃緊?

▲▼台電核二廠。(圖/取自台電網站)

▲台電核二廠示意圖。(圖/取自台電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原能會日前甫同意台電核二廠2號機重啟審查,至今仍未給出確切運轉時間;然而因核三廠已宣布,自4月3日起將開始長達45天的大修,若核二廠2號機無法趕在四月前啟動運轉,隨著夏天即將到來,供電調度將更加吃緊。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回應,調度都在台電掌握中。

據了解,台電核二廠2號機裝置容量有98.5萬千瓦,是目前台灣單一機組最大發電量,是穩定北部供電相當重要的來源,相當於占備轉容量率3個百分點,不過前年(2016)5月16日發生發電機避雷器箱受損而停機進行檢修後,就一路停機到現在,累計共停機21個月,並在去年12月完成大修後,依照正常程序,2月5日向原能會提出起動申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目前尚未確定核二廠2號機能再何時加入供電行列,對此台電指出,原本就沒把核二廠2號機算進供需預測,一旦重啟,將挹注供電、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台電預估,核二2號機若要併聯發電,需要內部檢查五天、逐步升載四天,總共滿載九天,不過還是要等原能會去立法院做完專案報告後才會進行。

徐造華指出,核三廠1號機自4月3日起至5月17日的例行性大修是按既定排程進行,而有機組下去歲修,就會有機組替補發電。徐造華進一步表示,包括中火、南火、和平等多部大型機組,也將自3月中下旬開始回歸供電系統,調度都在台電掌握中。

台電核三廠1號機第24次大修時程預計自4月3日至5月17日。據指出,為減少空污,各地政府紛紛限縮煤炭使用量,若再有大型機組故障夏季供電恐怕吃緊,因此台電近來也要求核三廠更加注意機組運作狀況,就怕核三廠無法在45天內完成大修又出現突發情事,恐影響供電。

關鍵字: 台電核二廠核三廠供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重啟核二核廢料成問題 原能會要求台電徹底解決

重啟核二核廢料成問題 原能會要求台電徹底解決

原能會昨天(5日)才同意台電核二廠2號機重啟,新北市政府要求台電說明核二廠核廢料處理問題,原能會今天(6日)表示,要求台電積極推動核廢料處置計畫與集中貯存替代方案,徹底解決核廢料問題。

2018-03-06 18:15

原能會准了!核二將再啟動

原能會准了!核二將再啟動

原能會今天(5日)完成台電公司核二廠2號機再啟動申請案審查,經審查及現場視察確認核二廠2號機現場狀態可符合再啟動運轉要求,之後將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程序完成後就會讓核二廠2號機再轉。

2018-03-05 15:24

原能會准了核二再啟動 台電說最快九天滿載

原能會准了核二再啟動 台電說最快九天滿載

原能會今天(5日)完成台電公司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申請案審查,經審查及現場視察確認核二廠2號機現場狀態可符合再起動運轉要求,台電回應,核二2號機若要併聯發電,需要內部檢查五天、逐步升載四天,總共滿載九天,不過還是要等原能會去立法院做完專案報告後才會進行。

2018-03-05 16:3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