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措施要落實!人大「台灣代表」陳雲英建議:同城同待遇

代表出席大陸兩會、人大會議的「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之一的陳雲英,也是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夫人。(圖/CFP)

▲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夫人陳雲英。(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持續朝開,「台灣省」代表團9日上午舉行全體會議。對於國台辦日前推出31項惠台措施,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陳雲英9日表示,這些措施應該有「一站式」的配套服務,且也應該提供「同城同等」待遇,例如讓台胞在北京工作,也能享有與北京市民的同等待遇。

十九大後的首場大陸全國兩會於5日召開,代表「台灣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委員共有13名,其中出生於台北的陳雲英,不僅多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更是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副行長、從金門叛逃入陸的林毅夫妻子。

對於大陸近期推出31項惠台措施,陳雲英9日上午出席「台灣省代表團全體會議」,面對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陳雲英指出,她過曾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其他國家級機構任教,她雖然身為台胞,但待遇是與其他大陸同胞同等的,只是「同等待遇」都沒落實到法律層面,也沒廣泛在全國各地實施。

陳雲英表示,31條惠台政策推出後,落實是關鍵,不過在在落實當中,怎麼落地也是問題,就是要確實惠及每一個台灣人才,包括陸台同胞之間「同城同等待遇」、「同單位同待遇」、「同職業同等待遇」。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             。(圖/CFP)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

陳雲英指出,大陸現今有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但政府機構仍有許多基層不明白與相關的措施,有得基層公做人員沒看過「台胞證」,害怕承擔責任,就也不敢辦理相關事項,造成許多不便。

陳雲英表示,因此應該把政策精神落實到每個辦事員,且將惠台措施放上網路,並設立專門窗口停供台胞「一站式」的服務,讓台灣民眾問到一個辦事員就能解答問題,還能夠馬上聯繫有關部門,不需要在各個單位東跑西跑。

林毅夫是宜蘭的農家子弟,就讀台灣大學時自願轉入陸軍官校,是當時軍方招生的樣板人物,在擔任金門馬山連上尉連長時,泅泳到2公里外的廈門投共,後赴美取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士學位,曾擔任世界銀行副總裁,現任大陸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

在林毅夫赴美求學時,陳雲英也赴美跟林毅夫團聚,並在之後隨林毅夫到北京定居,開始推廣特殊教育及和平統一。她曾表示,很多台灣人對大陸沒有客觀認知,印象還停留在30年前,對大陸的現代化、文明、高科技一無所知,但當他們有機會到大陸學習、體驗建設,他們會「自己選擇該走的路」,也就是「用腳投票」,「當用腳投票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和平統一的隊伍就不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