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東京生活(一) 從多摩郊區到武藏小山商店街

(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派駐在日本東京十年的日子裡,總共換了三次房子。最初的時候住在離都會區最遠,光是搭快速電車就要34分鐘。當時會看上那裡的原因,就是因為「多摩」這個名字。上個世紀,多摩這個新開發的城市,宣傳著人車分離的概念,好像就是未來都市的指標。後來宮崎駿的兩齣動畫片「耳をすませば」以及「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都是以多摩市為舞台,其中,耳を澄ませば就是以我第一次落腳的聖蹟桜ヶ丘車站為中心所發生的事情。那裡的生活就像動畫上描述的那般充滿了綠意。

但是或許因為距離日本首都圈的杉樹花粉大本營「八王子」太近,所以在日本的第二年春天,就得了花粉症,日本的花粉大都是杉樹花粉過敏造成,每年春天的時候,四處飛散的花粉,會讓人眼淚、鼻涕直流,症狀猶如感冒一般,苦不堪言。

(圖/福澤 喬攝)

住在郊區的壞處還有一點,就是每回晚上跟朋友們聚餐,萬一沒趕上末班電車,那就得在卡拉OK、麥當勞或是24小時的家庭餐廳混上一晚,要不然以為住在多摩為例,從新宿或是澀谷回到多摩,出租車的費用至少要40,000日圓以上(過了11點會有夜間加成)。

所以,後來就選擇往東京都心搬遷,那時候覺得找一條長長的商店街這樣的生活機能應該不錯,於是就住在離目黑車站只有兩站的武藏小山,武藏小山有一條號稱是目黑區以及品川區最長、最接地氣的商店街,這條街道不但有著便宜的物價、好吃的小餐館,還有一個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錢湯。

(圖/福澤 喬攝)

日本的商店街的形成,可以追溯到織田信長所創的「樂市樂座」,後來到了江戶時代,慢慢集中到了以寺院、宿場(旅店)、港口以及車站為圓心的道路兩側,就像現在網路要講流量帶動點閱率才能有銷售的邏輯一樣。能夠大量聚集人們流動的核心,才能夠養成一整條完整的商店街,所以武藏小山也讓我的生活更趨向東京在地化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