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蛋黃超NG!「3食物」才是膽固醇兇手 網友都誤會了~

▲雞蛋,蛋黃,膽固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民眾會把蛋黃挑掉,認為吃它容易導致膽固醇過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總是「雞蛋裡挑『蛋黃』嗎」?蛋黃往往給人膽固醇過高的印象,所以許多人在吃雞蛋時只吃蛋白,反而錯失了優質蛋白質來源,究竟吃蛋黃有甚麼其他好處?1天又能吃多少份量呢?讓專家來解密吧!

民眾吃蛋顧名思義是想補充蛋白質,還可以藉此攝取到脂肪、卵磷脂、維生素及礦物質,而在《每天1顆蛋竟會延長「眼睛壽命」? 菠菜、玉米輸慘慘》一文就曾提及,想要保養眼睛也可以多吃蛋,其為葉黃素吸收率的冠軍食材,生物可利用率甚至是綠色蔬菜的3到4倍,可見雞蛋的營養價值不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蛋,蛋黃,膽固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蛋黃反倒含有比蛋白更高的維生素A、鐵質、鈣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過,一般民眾普遍存在「蛋黃要挑掉」的迷思,對此,營養師侯欣妤表示,1顆雞蛋大約50到60克,其中蛋白質7克、脂肪5克,熱量約75大卡,而被大家視為敵人的蛋黃,反倒含有比蛋白更高的維生素A、鐵質、鈣質,至於大眾擔心的膽固醇問題,也是誤會一場。

牛排,肉排,紅肉,美食(圖/達志/示意圖)

▲比起蛋黃,牛肉才有膽固醇攝取過量的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侯欣妤說明,造成膽固醇升高的元兇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而雞蛋只含有小量飽和脂肪,更沒有反式脂肪,飲食均衡之下就不需擔心食用蛋黃的問題,日常飲食上反而要避免內臟類食物、蟹、牛肉等3種食物,或是飽和脂肪高的食物像是美奶滋和奶精。攝取量部分,成長中的孩子和大人1天可以攝取1顆蛋,高血脂症患者建議1週2到3顆,唯有吃下整顆蛋,吸收的營養才會更加全面。

另外,針對蛋黃挑選的問題,農委會曾公開闢謠,並非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顏色深淺除了跟品種有關外,主要還是受雞媽媽吃的飼料影響,再來,若蛋黃過於橘紅有可能是添加含致癌風險的工業染劑-蘇丹紅,民眾務必留意,以免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侯欣妤營養師,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學士,曾任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台北美福大飯店營養師、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顧問,現任大學營養師,專長為減重營養、運動營養及食品衛生安全,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 :營養師的美食饗宴•運動美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