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瘋跑馬拉松血壓數字下降! 可以停吃血壓藥嗎?

▲。

▲三高者開始運動後發現血壓降低了能停藥嗎?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

Q:我有三高,最近瘋跑馬拉松、開始運動之後發現我的血壓降低了!!想請問這樣是否可以停吃高血壓藥?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表示,運動確實可以降低血壓,但用藥除了控制血壓之外,還可能有其他目的,像是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血管等,建議患者絕對不要擅自停藥,若有疑問應該和自己的醫師提出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人瑋指出,生活型態的改變,在研究中已被證實可以降低血壓,且藉由運動,鍛鍊心肺功能,進而改善血壓,對心血管健康具有絕對的好處。

確實常有患者因為看到血壓數字下降,就想著能不能停止使用藥物,但事實上,醫師在開立藥物的時候,除了控制血壓的考量,還會有其他目的,例如:預防心血管疾病,減少高血壓對於器官及血管的傷害等。

劉人瑋強調,每個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不同,是否暫停用藥取決於風險,建議如果有任何病況改變,應該與醫師討論,決定是否繼續使用藥品。此外,當患者當停止維持運動習慣時,血壓也仍有可能會再次上升。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