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眼光卓越先吃下太平洋 再併凱擘有線電視變成王國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5

蔡明忠眼光卓越併購有線電視系統變成王國

文/墨言

蔡明忠最讓人佩服的一點就是「投資眼光」,除了富邦銀行、證券、人壽是他創立的,富邦集團其他重要產業都是先由小股東純投資,再進一步購併而來。他原先投資有線電視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他有眼光,看準這個產業,他先買了有財務危機的章啟明太平洋聯網MSO,當時章啟明因為向富邦銀行借錢,財務出問題有危機,所以蔡明忠殺價以2萬元一戶買走了,真的買到便宜。

接著蔡明忠想要擴大時,被當時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暨執行長、台灣固網總經理張孝威擋下來,這是他第一次想要從王令麟手中買下凱擘,但沒有成功。直到第二次他才從凱雷手中買到凱擘有線。也就是說,蔡明忠如果早先沒有拿下台哥大,他不會想拿凱擘。

蔡明忠與蔡明興進入有線電視,要從民國在84年投資「東聯先進多媒體」開始算起,不過蔡明興提前在88年網路泡沬化前的那時以每股100元下車,當時和信超媒體(GIGA)也到美國上市,在台灣股價飆到台幣200多,東聯先進也上漲到100多,結果蔡明興在那一波全部賣掉了,他投資1億拿了10億回去,算是提早下車大賺一筆。

但蔡明忠沒有賣,一直等到東聯先進全部賣給凱雷以32.5元交割,他才一起賣給凱雷。蔡明忠他進入這個行業,那時侯因為與王令麟是好友,他支持王而加入投資,也出席過幾次凱擘的經營會議,之後才交給專業經理人,他藉由這個投資管道了解這個產業。
凱擘寬頻

▲蔡明忠買下凱擘有線電視後,積極發展寬頻上網業務。(圖/資料照片)

由王令麟創辦的東森媒體科技(有線電視系統MSO),當時外資持有約35%,包括花旗銀行、新加坡政府基金、美國、日本資金等等。外國基金大都是5年、7年一定要獲利出場,公司不上市但一定要出場,如果出不了場的話王令麟就必須要買回,所以被逼著要「招親」找買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5年東森媒體科技(有線電視系統)董事長由魏啟林接任,有意收購的買方有,美國有線電視巨擘自由媒體公司(Liberty Media)、蔡明忠台哥大等都有意入股。

資深業界人士透露,那時蔡明忠搶先聯絡王令麟表示有意買下所有股權,王令麟表示歡迎,並認為蔡明忠是有優先權的對象,兩人畢竟是好朋友嘛!結果隔了2個禮拜,蔡明忠卻回覆沒辦法跟談下去,因為張孝威是台哥大總經理兼投資長,他認為只能估到每股24元,換算一戶不到3萬元。

據指出,蔡明忠曾表示,「我們公司自己估這麼低,我不能反駁他,只好算了,我退出」結果答案揭曉,由凱雷買到凱擘,是一股32塊多買的,等於一個收視戶買了4萬出頭,比張孝威估的還多了1萬塊,蔡明忠為此很不高興。

結果山不轉路轉,隔了5年之後,凱雷出場時,還是賣給蔡明忠,但一戶已漲到了5.5萬,後來張孝威隔了幾年離開台哥大,外界推測張孝威為什麼離開台哥大,你說蔡明忠嘔不嘔, 眼光的問題 ,不是財務上的問題。
凱擘大寬頻與全球最先進第10代面板廠「超視堺」策略結盟首創整合數位內容、HD電視聯合行銷運營模式(圖/凱擘)

▲凱擘已從有線電視系統擴展為寬頻上網、隨選視訊的平台(圖/凱擘提供)

蔡明忠把台哥大、台固拿下來之後,不但沒賠還賺了大錢,他發現有電信,少了有線電視這一塊,所以才極思要買凱擘有線電視,這時卻被張孝威擋住了,4萬元一戶沒買成,最後反而用5.5萬成交,你說嘔不嘔!!!

但結論到現在來說,蔡明忠他們讓凱雷下車下在高點,凱雷嘴巴笑歪了,現在2018年現在有線大戰要開始了,MOD、OTT來勢洶洶,凱雷沒事啦!凱雷全部下車了,確苦了蔡明忠。

所以前面看他是一路過關斬將賺到錢,但到了現在看起來,是對是錯還不知啊! ~~~~~未完待續

編者說明~本連載內容以側寫方式描述台灣20多年來有線電視產業發展過程的故事,歡迎相關人士來函提供資料,或是當事人願意提供資料,都會納入內容具體陳述。來函請寄csc0122@ettoday.net。

關鍵字: 蔡明忠有線電視凱擘媒體產業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明忠不簡單 有線電視小股東變大老闆!從無到有成霸主

蔡明忠不簡單 有線電視小股東變大老闆!從無到有成霸主

不論是台哥大,或是凱擘有線,目前都是富邦集團旗下重要的企業,但蔡明忠在一開始都不是主導的創始者,那個時侯的「東聯先進」經過易主後改名叫凱擘,在第二次易主時才被蔡收購,成為台灣最大有線系統MSO;台灣大哥大則是孫道存創始,蔡明忠是持股1%的股東,如今台哥大由蔡明忠完全主導,且在台灣行動通訊市場佔有率約26%是第二大,僅次於中華電信。

2017-12-28 08:26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全台灣能做特許執照行業的企業並不多,但一個集團擁有9張特許執照,也是蔡家拿第一名,雖然蔡明忠經常在媒體抱怨政府的事,但富邦蔡家確實是拿了9張特許執照,包括銀行、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金控、證券公司、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大哥大、固網,這些那一個不是政府特許執照的?特許就牽涉到地方性的壟斷,還有產業的壟斷,靠這個賺錢啊!

2018-01-01 11:01

打工仔變「皇帝」! 練台生有線電視買辦20年變大亨

打工仔變「皇帝」! 練台生有線電視買辦20年變大亨

《三立電視》登上衛星進入有線系統,其最重要的系統上架業務可說是練台生他一肩扛出來的,也就是說,今天三立在有線系統的強大,在通路上是練台生打下的江山。且隨著《三立電視》內容的強大、收視節節上揚,雙方的合作關係更加緊密,練台生每年幫三立從系統台收進約七、八億元版權費,另一方面三立也成為練台生在有線電視業能 「呼風喚雨」強力後盾。

2017-12-31 18:13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由於孫道存當時太電財務問題嚴重,富邦銀行又是太電集團主要的債權銀行,蔡明忠提出優渥條件說服了孫道存快速交出主導權下台,台哥大的經營權就這樣落到了蔡明忠手上。

2018-01-05 08:3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