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可中醫調理 應先配合睡眠檢查評估更精確有效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醫療團隊,可中西醫合併調理、治療,幫助解決睡眠問題。(圖/南醫提供)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醫療團隊,可中西醫合併調理、治療,幫助解決睡眠問題。(圖/南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65歲林先生,多年來睡眠情況不佳而在中醫科門診,醫師發現病人晚上大約1-2個小時會醒來1次,容易被人吵醒且多夢,其妻也提及曾經發生晚上睡覺時被踢或被罵的情況,經過評估後,認為病人應有慢性失眠的問題,且有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使用中醫藥物治療數週,病人晚上醒來次數減少,白天精神有改善,病人目前持續使用中醫藥物,穩定改善睡眠及生活品質。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徐瑜璟醫師指出,睡不好大多會影響平日精神、工作效率及情緒變化,許多民眾會尋求西醫藥物治療,或配合中醫診療調整睡眠作息,當遇到失眠的情形時,先了解發生的原因、失眠的頻率、持續多久以及嚴重程度,適度調整目前的情緒及可能造成的壓力來源,並進一步評估入睡前的狀況、睡眠品質、環境因素、白天嗜睡情形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體有無內科方面的問題也需加以考量,如心衰竭、肺阻塞、慢性疼痛、中風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精神方面問題等;是否有使用可能影響睡眠的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類固醇等;更年期潮熱盜汗症狀也會影響睡眠情形。另外也需區辨有無原發性睡眠疾患,如睡眠習慣不好、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周期性肢體抽動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

徐瑜璟說,中醫理論曾提到失眠相關說明,《靈樞》:「陽氣盡,陰氣盛則目暝;陰氣盡而陽氣盛,盛則寤已。」與衛氣循行、陰陽理論等相關,而以臟腑理論而言,治療臟腑陰陽失調及氣血不和,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黃連阿膠湯、歸脾湯、酸棗仁湯或天王補心丹等,並加減單味藥物,如茯神、酸棗仁、夜交藤等,依據症狀使用相應的藥物及針灸穴道加以治療。

徐瑜璟指出,生活作息可從幾個方面著手:睡覺前避免情緒波動過大;晚上8時後避免大量喝水,以減少因為夜尿造成睡眠中起床;傍晚之後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等),晚餐及消夜避免燒烤、辣、炸食物等較上火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重回健康生活規律!

徐瑜璟醫師說,睡不好是會影響長期身體健康狀況,需要睡眠檢查評估時,可轉介到台南醫院睡眠中心做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以進一步鑑別診斷,再配合中醫藥調理,療效會更精確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