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敏基定罪前自殺不是第一人!盧武鉉家族涉貪跳崖身亡

阿妮的韓國不歸路 吳孟庭

前任ETtoday星光雲韓國娛樂主編,2013年辭掉工作赴韓學習韓文,..

文/吳孟庭

南韓52歲演員趙敏基,正因性騷擾疑雲被警方調查,預計3天後就要進警局調查,沒想到今(9)下午就傳來上吊自殺消息。韓自殺率全世界第一,更遑論遭犯罪調查的公眾人物,承受更大輿論壓力,前總統盧武鉉、樂天集團副會長、球星等,究竟是罪惡感,還是逃避調查,真相也伴隨著屍體長眠了。

▲▼趙敏基。(圖/翻攝自《新浪娛樂》)

▲趙敏基疑似因為性侵指控自殺身亡。(圖/翻攝自《新浪娛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第16任總統盧武鉉出身清寒,靠著苦讀奮發成為民選總統,民調直至今日維持第一,但2008卸任後隔年,自爆其妻收賄10億韓元,曾對國民表示「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沒想到貪腐雪球越滾越大,其家人收受各種賄賂的謠言四起,讓他飽受精神折磨,2009年5月支開隨扈,在離他家不遠的烽火山「貓頭鷹岩」跳崖身亡,被認為是政治迫害操控輿論致死的經典事件。

盧武鉉。(圖/CFP)

▲韓國人心目中清廉形象的前總統盧武鉉,不堪輿論壓力跳崖。(圖/CFP)

2011年南韓足球界爆出大規模打假球案,被定罪參與的選手多達55人,效力於全北現代球隊的球員鄭鐘寬(정종관)被指控涉案,遭警方發出逮捕令後一直失聯,5天後被發現陳屍首爾江南區一飯店內,身旁留有遺書寫著「對參與假球感到羞愧」,還坦承一切都是他指使,警方判定為畏罪自殺。

2016年8月,南韓樂天集團(Lotte Group)副會長李仁源,因捲入挪用公款及逃稅醜聞遭到刑事調查,準備接受檢察官審問前的當天早上,被人發現在首爾一條登山步道旁的樹上用絲巾上吊自縊,終年69歲,現場留下的遺書否認貪腐行為,對全體員工寫下「抱歉先走一步」遺言。

涉及挪用公款及逃稅醜聞的樂天集團副會長李仁源(右)自縊身亡。圖為他跟會長辛東彬的合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樂天集團副會長李仁源(右)調查當天自縊身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不論有罪與否,韓國人是很團結的民族,但也容易因為「大家都這麼說了,一定是這樣」而相信多數人的說法,遇到社會案件時,媒體或酸民更容易在被定罪之前先審判一番。

還記得李鍾碩與朴信惠主演的電視劇《皮諾丘》嗎?男主角消防員父親明明在火場就已經壯烈犧牲,只因一個路人指控「看到他逃出來」,一家人就被媒體冠上「犯罪者家族」罪名,小演員南多凜堅信父親的人格,死盯著製造輿論的記者們,告訴大家父親是怎樣的人,但還是遭鄉民蛋洗,最後李鍾碩的母親帶他跳崖自殺,只有他幸運活下來。

▲電視劇《皮諾丘》劇照,小童星南多凜(右)與申載夏(中)。(圖/翻攝自皮諾丘官網)

▲電視劇《皮諾丘》忠實呈現被輿論公審的恐怖。(圖/翻攝自皮諾丘官網)

近日因好萊塢發起的「#Me too」反性侵運動,在南韓烈火延燒,每天都有人出來指控遭知名人士性侵或性騷,橫跨法界、演藝圈至政界,甚至撂倒了有「南韓總統文在寅接班人」之稱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趙敏基疑因不堪性醜聞的輿論壓力,是這波「#Me too」運動中,第一個受影響而選擇自殺結束生命的性侵嫌疑犯,尤其他12日才正式要接受警方調查,卻因嫌疑犯「已不在世」告訴無法成立,女性被害者的冤屈與控訴也只能隨風埋土裡去了。

吳孟庭

ETtoday星光雲韓國娛樂主編,偏冷靜追星型,2013年辭掉工作赴韓學習韓文,接下來獲得當地企業聘任,搖身變成韓國職場OL,親身接觸了韓國文化,才發現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