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起!泰籍移工抓福壽螺吃 5人確認染廣東住血線蟲

水稻,稻田,糧食,糧食自給率,福壽螺,水稻害蟲,農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勞吃未熟福壽螺染廣東住血線蟲,圖為福壽螺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前才傳出澳洲一名19歲橄欖球球員生吞活蛞蝓染上廣東住血線蟲,最後導致終身癱瘓。而國內9日確認5名泰國藉勞工吃未煮熟的福壽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目前還在住院治療中,這也是今年首次出現廣東住血線蟲群聚案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起案件是起自於9名在南部工廠服務的泰國籍勞工, 2月26日採集工廠附近福壽螺做為食材,但福壽螺並未煮熟,後來當中有6人出現發燒、頭痛及僵硬等嚴重症狀,分別在3月4日及3月5日就醫後,醫師懷疑感染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並通報,其中5人確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目前6名個案皆住院服藥治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指出,廣東住血線蟲主要是經由食用未煮熟受汙染、寄生的福壽螺、蝸牛或蛞蝓,或者沾染受感染螺類黏液的水或生菜導致。國內過去3年總計有7例個案,當中4例為外籍人士,最常見的情況是食用沒有徹底處熟的螺類。

廣東住血線蟲可能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如果侵犯眼球,會造成視力受損。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螺類或蝸牛等,處理時應戴手套並洗淨雙手,砧板也需清洗,生食蔬菜水果前務必澈底清洗乾淨,降低感染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