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非男性專利! 對女性來說比婦癌更致命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和台灣女人連線響應全球舉辦「為女著紅、為你心動」的活動。(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和台灣女人連線響應全球舉辦「為女著紅、為你心動」的活動。(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心血管疾病是男性專屬,其實對女性也相當致命,甚至威脅超過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近10年來,女性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是婦癌的4倍,105年因為心血管疾病過世女性約2.3萬人,比起因為各類癌症死亡的1.8萬多人高出許多。專家指出,女性容易因為更年期前有荷爾蒙保護等因素而缺乏疾病警覺,提醒應該多加重視相關預防。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女性心血管疾病威脅可分為三類,分別是服用避孕藥、懷孕以及更年期後。黃閔照解釋,避孕藥是很好的避孕方法,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肝功能不好、有偏頭痛或心血管疾病、35歲以上的女性就要注意靜脈血栓、中風等風險;懷孕時可能發生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並且孕婦產後發生血管栓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10倍;更年期更因為失去荷爾蒙保護,血管硬化而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幅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閔照舉例,他3年前就曾收治一名孕婦,某次連假後回診血壓竟飆破210/130毫米汞柱,當下出現小中風情況,進行緊急剖婦產之後母子均安,就是是典型的妊娠高血壓風險;另外根據統計懷孕婦女發生血栓的機會是一般女性的5倍到10倍。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統計發現,40~64歲女性罹患高血壓比例約23%,一旦過了65歲約更年期的年紀,罹患高血壓的比例瞬間飆升至63.5%,高血糖、高血脂也有同樣的趨勢,這也將提高引發冠心症、腦中風的機率。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女性應該做好健康管理,包含:戒菸、吃好、減重及做運動,特別是運動,理事長郭宗正表示,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膽固醇濃度、避免高血壓、舒張壓力,但我國僅2成婦女有規律運動習慣。

為提高國人對婦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警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和台灣女人連線響應全球舉辦「為女著紅、為你心動」的活動,鼓勵婦女培養運動習慣、重視心血管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