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見鼬獾及蝙蝠咬傷人 犬貓應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

▲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如果民眾或貓犬被咬,會有感染狂犬病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

▲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如果民眾或貓犬被咬,會有感染狂犬病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今年2月17日發生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咬人事件,當事人因驅趕鼬獾而被咬傷,由於台南地區去年發生4起鼬獾咬人,其中3起檢體呈陽性反應,另一隻鼬獾屍體無法尋獲,可見鼬獾咬人仍潛在危險性,民眾應注意防範。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表示,台南市關廟區一間精舍於2月17日清晨,一名師父因驅趕闖入精舍的鼬獾,被咬傷左手中指及大拇指共4處傷口,當時緊急至奇美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及破傷風疫苗,之後至嘉義基督教注射免疫球蛋白,該鼬獾送檢證實為狂犬病陽性。

去年台南市共發生4件鼬獾咬傷人的案例,其中2例鼬獾送檢呈狂犬病陽性反應。動保處表示,雖然發生鼬獾咬人事件,民眾也不必恐慌,要避免人被鼬獾攻擊感染的風險,要切記「二不一要」原則,即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如鼬獾、白鼻心、食蟹獴及蝙蝠等),不要棄養寵物。

▲飼主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圖/記者林悅翻攝)

▲飼主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圖/記者林悅翻攝)

除了人被咬傷,家犬和鼬獾打架而被咬傷更不計其數,所以疫區的民眾和犬貓都有被鼬獾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因此飼主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與染病發狂的鼬獾打架被咬傷就有免疫力,主人也就不必擔心犬貓被咬而要前去協驅趕,而冒被咬的風險。

台南市動保處每年均對鼬獾出沒之高風險區,進行免費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另開設21個公所狂犬病疫苗注射站,飼主可善加利用,以保障家中寵物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