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川普貿易戰!太平洋11國簽署CPTPP 2019年生效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 11國達成協議簽署CPTPP,與川普的美國優先、貿易保護主義形成對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去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餘11個亞太國家8日下午(台灣時間9日清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旨在削減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關稅,接下來將進入各國國內批准程序,預計2019年正式生效。

綜合外媒報導,CPTPP的11個成員國當中,只要6個國家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即可生效,而主導完成CPTPP的日本政府,也將在3月中旬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可望6月底通過,屆時日本進口的肉類、起司、葡萄酒等産品的價格將降低,日本產汽車等的關稅也將下降,對於出口業者是一大利多。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 CPTPP保留TPP超過95%的內容,維持所有廢除關稅的相關約定,但凍結部分知識產權保護等22個項目。(圖/路透社)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也表示,這項協議是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施壓,敦促全世界開放貿易」的強烈信號;他先前也曾提到,CPTPP是全球迄今簽署過的最重要、最嚴格的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某些產品仍將課稅,也存在貿易戰威脅,但我們將釋出開放的訊息。」

此外,在CPTPP未來生效之後,日本也將主導擴大參與國的談判,包括台灣、英國、南韓以及印尼都顯示加入TPP的興趣,而川普日前也曾提及未來可能有條件重返TPP。

CPTPP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共5億人口的市場規模超越歐盟,占全球GDP的13.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