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成未爆彈 43歲男沒生過病「腦幹突出血」終生癱

▲頭痛,感冒,壓力,抓狂,生氣,煩惱(圖/ETtoday資料照)

▲高血壓就像在身體埋了一顆未爆彈,若控制不好可能會增加腦中風危機。(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今年冬季天氣不穩,腦中風個案約增加10%。醫師表示,預防腦中風的關鍵在於「血壓控制」,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民眾,在中年之後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快就醫檢查,因為腦中風是沈默的殺手,來得又急又快,且若為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時間,恐留下偏癱、殘障等後遺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一名43歲的男性平時身體健康,幾乎沒有用過健保,去年突然頭暈昏迷,被送往醫院急救,確診為腦幹突發性出血,清醒後全身癱瘓,只剩眼睛能動,離婚的太太帶著2個未成年的女兒來探視,現場醫護人員無不唏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病患的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連立明表示,高血壓都與遺傳有高度相關,有些人年輕時十分健康,「等到4、50歲這些症狀就會一一浮現」。不過,根據門診觀察,大部份民眾對自己有高血壓一事皆不自知,有些人是因為沒症狀不在意,有些人則是怕降血壓藥吃多了需洗腎,在看了幾次診後就自行中斷治療。

連立明提到,高血壓患者吃降壓藥,其實就像夏天擦防曬一樣,只是對身體進行保護作用,「或許它可能有其他副作用,但若不解決血壓問題,後續症狀會更多。」

中央氣象局發布警報,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至10日清晨台灣中部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連立民提醒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注意頭頸部以上的保暖,並按時吃降壓藥、早晚監測血壓,收縮壓若大於180mmHg,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