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天宮一號」3/24~4/19將撞地球 落點範圍包含台灣

國際新聞/綜合報導

自去年來,「天宮一號將失控撞向地球」的說法不時出現,全球各個機構都不斷關注,近日,歐美各個專家皆預測天宮一號將在3月24日至4月19日之間墜落,歐洲太空總署(ESA)認為其墜落以包含台灣的北緯43度附近地區最有可能,目前正全力追蹤中。

天宮一號是中國實施空間交會對接的目標飛行器,2011年9月發射入軌,2016年完成任務。根據非盈利組織美國航天公司(Aerospace Corporation)調查,天宮一號自2016年6月便處於失控狀態,中國也在今年1月承認對其失去了控制權。

▲▼長征二號F改進型運載火箭將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圖/CFP)

▲2011年時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圖/CFP)

歐洲太空總署認為天宮一號最快將在3月24日墜落地球,為政府與私人企業提供太空飛行建議的研究機構的美國航空航天公司則預測天宮一號將在4月的第一周墜落,期約落在4月3日前後一週,前後誤差為一周。

雖然歐美機構對天宮一號墜落的時間預測較為接近,但據《衛報》報導,由於大氣層上層密度以及飛行器方向與速度等變化因素,至今各機構仍無法對其墜落地點給出相對明確預測。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Jonathan McDowell說,「雖然天宮一號現在每週都下墜6公里,但只有最後真正要降落的前一周起才能有自信地談論它。」

▲▼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圖/CFP)

▲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圖/CFP)

歐洲太空總署(ESA)日前發布消息表示,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其中包含台灣、紐約、東京等地。美國航空航天公司預測的墜落地點則橫跨了大半個地球,包括中國北部、中東、義大利中部、西班牙北部、美國北部、紐西蘭、塔斯曼尼亞、南美洲和非洲等。另外也有中國專家表示,天宮一號將受控墜落在南太平洋指定海域。

天宮一號墜落後是否會造成災害甚至是傷亡?由於天宮一號重返大氣層時會高速燃燒,進而解體燃燒分裂成好幾塊碎片。碎片基本上很小,也沒有足夠的加速度可以砸出隕石坑。對此,美國航天公司的報告也指出,可能有少量的太空站殘骸能夠通過大氣層的考驗,落到地球地面上。

▲太空。(圖/路透)

▲太空。(圖/路透)

航天公司進一步表示,在過去航空歷史上,的確有名叫Lottie Williams的人曾經在1997年被太空碎片殘骸砸中過,但殘骸碎片只是輕輕擦過她的肩膀,沒有造成傷害。航天公司強調,天宮一號碎片砸中地球任何一人的機率比中美國威力球(Powerball)彩券頭獎還要小100萬倍,不用杞人憂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