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曳陣列聲納專剋中國潛艦? 海自護衛艦「朝日號」入列

日本新型護衛艦「朝日」正式交付海上自衛隊,強大的反潛設備,使該艦任務目標是能在深海和淺海中對抗新一代潛艇。(圖/翻攝自日本海自推特)

▲日本新型護衛艦「朝日」正式交付海上自衛隊,強大的反潛設備,使該艦任務目標是能在深海和淺海中對抗新一代潛艇。(圖/翻攝自日本海自推特,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三菱重工打造的日本新型護衛艦「朝日」7日正式交付海上自衛隊。該艦是海自首艘結合燃氣渦輪發動機與電力推進系統的船艦,最高速度可達30節,最值得注意的是,朝日號還裝備有OQQ-24艦艏聲納與OQR-4拖曳陣列聲納,使其反潛能力將更加突出。

公開資料顯示,三菱重工長崎造船打造的朝日級驅逐艦標準排水量約5100噸,全長151公尺、最寬處18.3公尺,造價約達760億日圓(約234億元新台幣),最大乘載員額約為230名。艦體設計由秋月級護衛艦為基礎衍生研發,但受制於成本,在偵查和武裝設備上多處被「犧牲」,被日方列為低價戰力補充方案,因此目前只打造2艘的同級艦艇。而二號艦「不知火號」已在去年10月下水。

日本新型護衛艦「朝日」正式交付海上自衛隊,強大的反潛設備,使該艦任務目標是能在深海和淺海中對抗新一代潛艇。(圖/翻攝自日本海自推特)

朝日級的主要優勢在於反潛架構,其裝備的OQQ-24艦艏聲納與OQR-4拖曳陣列聲納,無論在搜索精度及靈敏度上皆優於前代,未來還將增設與P-1海上巡邏機搭載HPS-106搜索雷達相同硬體架構的水面搜索雷達。武器部份,配備艦艏5吋炮、8枚反艦飛彈、2座方陣快炮以及一架SH-60K直升機。

很明顯朝日級的產生,目標是能在深海和淺海中對抗新一代潛艇,強大的反潛能力也相當符合海自一貫重視反潛的做法,但未來幾年日方仍以增產8200噸級飛彈驅逐艦以及3000噸級護衛艦計畫為主,因此本級艦增產空間不大。而作為此系列的首艘軍艦,朝日號是以戰前帝國戰艦命名,正式服役後確定駐紮於佐世保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