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要「龍象共舞」 王毅:1+1等於11「小圈子對抗沒市場」

▲▼兩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王毅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8日上午10時舉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印關係回應,兩國領導人已經達成重要戰略共識,中印1+1更等於11。同時他也說,印太戰略就像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引人注目但轉瞬歸於平寂。

印度最大的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先是提問,由於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分歧和洞朗對峙事件,2017年是中印關係史上非常困難的一年,今年年初以及去年年底,楊潔篪國務委員和您相繼訪印,印度外秘訪華,中方希望如何塑造今年的中印關係?

王毅回應,中印關係保持著發展勢頭,也經歷了困難和考驗。在此過程中,中方既堅定維護了自身的正當權益,也積極顧全了中印關係的大局,對於中印關係的發展前景,兩國領導人已經達成了重要戰略共識,那就是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兩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王毅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與印度之後的發展,王毅指出,面對當前國際局勢的百年變局,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兩個超過10億人口規模的發展中大國相繼走向現代化,中印之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

王毅又說,我要告訴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間共識遠多於分歧,利益遠大於摩擦。中方願意同印度繼承和弘揚友好傳統,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夥伴。希望雙方打開心結,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

至於美、日、印、澳四國加強合作的「印太戰略」,王毅表示,這個世界上,各種話題層出不窮、花樣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時引人耳目,轉瞬歸於平寂,確實有些學者和媒體在渲染所謂的印太戰略是為了圍堵中國,但是我們看到四國官方立即表示無意針對任何國家,我希望他們說的是實話,也希望他們能夠言行一致。

印太戰略跟一帶一路有什麼關係?王毅說,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了100多個國家的支持,它就在那裡,當今時代,再挑起冷戰已經不合時宜,再搞小圈子對抗更沒有市場。

▲▼兩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王毅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