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連2年虧損!「燃油對沖」問題難解

國泰航空(圖/國泰航空提供)

▲國泰航空。(圖/國泰航空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泰航空2017年全年淨虧損達27億港元(約新台幣101億元),光是去年上半年就虧損了20.5億港元(約新台幣76.55億元),業內人士指出,這是國泰航空成立72年以來,第一次連續兩年虧損,長此以往,前景不甚樂觀。除了裁員6百名員工外,國泰航空更希望在 2020 年開始轉虧為盈。

綜合陸媒報導,國泰航空的客貨運業務在2017年已經有所起色,尤其是貨運業務,漲幅明顯,但是所處的競爭環境,依舊制約著國泰航空的發展。近年來,來自中國的航空公司增加直飛美國和歐洲航線,讓國泰面臨激烈的跨境競爭,也減少了香港過境的旅客量,加上香港機場的著陸時間有限,對國泰的業務構成了一定的威脅。

此外,燃油對沖也對國泰的盈利造成不利影響。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國泰航空的燃油對沖虧損32.37億港元(約新台幣120.87億元),雖然同比減少27.91%,但由於持續虧損,公司的發展也受到了影響。2017年國泰的燃油對沖虧損預計達64.5億港元(約新台幣240.84億元),已經連續四年虧損,預計虧損會再持續一段時間。

雖然國泰已經減少了燃油對沖比例,但影響仍然存在,一旦油價跌幅較大,航空公司將不可避免地承擔經濟損失。行業研究公司Crucial Perspective首席執行官Corrine Png認為,2019年後國泰航空將燃油對沖合約從原本的4年一期調降至2年一期,油價預計會降低,應該有機會讓這塊業務脫離赤字。

▲海南航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海南航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國泰航空也面臨著中國內地航空公司的挑戰。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中國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去年運力的增加速度都要高於國泰,尤其是海南航空,去年開通了從成都和重慶前往紐約的航班。

不僅如此,還有業內人士指出,在單位員工平均創收指標上,國泰也落後亞洲主要競爭對手,包括新加坡航空、澳洲航空、日本航空、維珍澳洲等公司,讓國泰至今無法改善飛行員的薪資方案及住房補貼。對於國泰來說,高企的人力成本仍是公司亟待解決的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