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跟科索沃「爆電力供額紛爭」 歐洲時鐘慢6分

▲▼ 塞爾維亞跟科索沃爆發電力供給配額紛爭,歐洲大陸25國的輸電網路受到影響,倚賴頻率調整的計時器慢了約6分鐘。(圖/路透社)

▲ 報導指出,手機及電腦不在影響範圍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1月中旬以來,塞爾維亞跟科索沃爆發電力供給配額紛爭,電力的損耗導致頻率產生「偏離」,連帶衝擊德國、波蘭、葡萄牙等歐洲大陸25國的輸電網,使得倚賴頻率調整的計時器慢了約6分鐘,而一般生活經常使用到的鬧鐘、微波爐等設備也受到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此現象背後的真正原因,正是科索沃使用的電力超過供給量,而負責平衡相關輸電網的塞爾維亞沒有執行任務。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ENTSO-E)表示,這樣的現象導致輸電網路的頻率從50赫茲(Hz)的標準偏離至49.996赫茲,造成113GWh(百萬度)能量損失。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發言人表示,「科索沃已採取相關措施解決偏差問題,但仍需要一些時間才能使系統恢復正常」,並敦促歐洲當局從政治著手來解決相關技術問題,否則未來風險將繼續存在。據瞭解,受影響的國家將提出損害賠償。

科索沃位於巴爾幹半島,原本隸屬於塞爾維亞共和國,於2008年2月17日單方面宣布獨立,隨即獲得許多國家承認,不過,塞爾維亞至今尚未承認科索沃政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