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鴻海FII赴陸掛牌 研華:是客戶非競爭對手

2018年03月8日 04:19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圖/記者周康玉攝)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申請A股上市案如火如荼進行中,極力想在中國市場深根物聯網的研華,也首度談及鴻海赴陸上市計畫,研華董事長劉克振不擔心FII將成為競爭對手,反而認定是大客戶。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昨(7)日舉行法說會,由於劉克振從去年提及,物聯網將成為科技業的第三波革命,更在年初指出,今年將是物聯網的「起爆年」,且強調,要持續在中國大陸深根物聯網市場。

以「互聯網」為名的鴻海子公司FII,在一月底臨股會後拍板申請A股上市,今(8)日進入中國證監會審核,也成為研華法說會上的熱門話題。

是否擔心FII成為潛在競爭者?劉克振表示,富士康(鴻海在中國名稱)是多年來的大客戶,鴻海在中國大陸廠大量使用研華產品,強調是客戶非競爭對手。此外,劉克振也認為,FII雖然名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但屬製造單位,即使將來會使用自動化生產,也非自動化產業。

至於鴻海投資的工業電腦代工廠樺漢(6414),去(2017)年營收達354億,成長率達144%,急起直追龍頭研態勢明顯,坐二望一。對此劉克振也不諱言,樺漢確實研華有競爭關係,但仍強調,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公司,樺漢以DMS(設計製造服務)為主,而研華則是以解決方案(Solution)為主,然而研華的DMS仍佔營收30%,因此是部分競爭關係,但他強調,兩者邏輯不同,「競爭程度不是很嚴重」。

劉克振表示,樺漢的競爭力在於,他能仰賴富爸爸鴻海的採購和製造來槓桿(leverage),因此採購價格低,這部分是研華所沒有的;但研華有的是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

劉克振坦言,鴻海的企圖心確實很大,但目前對研華的潛在威脅還沒發生,研華走的是解決方案,且花了三十年布建的銷售通路,在海外有2000多名銷售業務,這是同業所沒有的,就連「電子五哥」也無法跨入的門檻,畢竟「缺乏店面要怎麼銷售,我想不出來」他說。

▼研華去年八月正式進入三人共治時代,三位共治總經理蔡淑妍(左起)、陳清熙、張家豪。(圖/記者周康玉攝)

▲▼研華正式進入三人共治時代,三位共治總經理蔡淑妍(左起)、陳清熙、張家豪。(圖/記者周康玉攝)

然而,劉克振雖強調市場策略上競爭關係不大,但人才大戰早已開打是事實。去年8月,將總經理一職則改由三位副總升任共治,一個月後,研華旗下專做DMS(設計製造服務)為主的ACG(應用電腦事業群)團隊約10名主管集體離職,盛傳集體投靠樺漢。樺漢更在日前公告,將提拔前研華ACG大將鄧覲臺,擢升為總經理。

面對人才流失,研華在ACG應用這塊營收首當其衝,年減11%。劉克振也說明,所有負責專案的同仁沒有半個流失皆留任,中高階主管也都在上個月補齊,未來ACG事業群對營收的影響,應在今年二月將止血。

劉克振坦言,過去管理確實有點缺失,造成人才有流失,他也直接以在座的研華EIoT總經理張家豪為例,高階人力已補充。

對於在發展工業物聯網,劉克振很有信心,雖然還未起爆,但「姻緣正在累積中」,在正式爆發前,物聯網至少有10%年成長。

▼鴻海子公司FII申請A股上市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尾牙,鴻海嘉年華。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