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被美國罰?張兆順訪美遭質疑 兆豐澄清:例行視察

▲兆豐銀被以連續劇式爆料,金管會要求啟動內部調查。(圖/資料照)

▲兆豐銀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兆豐銀行月前再次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遭到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有電視節目指質疑兆豐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在今(107)年二月訪美目的,兆豐於今(7)日發布澄清,表示張兆順純為例行性視察及督導紐行改善情形,絕非因即將再被裁處。

兆豐銀表示,張兆順於105年9月就職後,有感本行過去輕忽與海外主管機關之互動,不僅要求海外分行主管均須積極維繫與主管機關間之良好互動,更以身作則,於就職後即數次赴美親訪主管機關,傳達本行戮力改善的誠意。他在今年二月訪美目的,純為例行性視察及督導紐約分行改善情形,並拜會主管機關,針對兆豐目前改善之執行方向與重點進行說明及交流,絕非因即將再被裁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兆豐表示,在105年初,為即時改善美國地區防制洗錢資訊系統,故決定採購新系統(Prime)以供當地分行專用,紐行部分即將於今年第1季底正式上線,將能有效強化紐行之防制洗錢水準。

至於為全面提升本行防制洗錢資訊系統,經徵詢洗錢防制專家意見,並評估國內分行與美國地區以外之海外分行需求,始組成專案小組依規定遴選廠商量身訂製總行及其他分行專用之防制洗錢資訊系統(SAS),因目前SAS系統仍在建置階段,待完成後將先由國內分行上線,再逐步推廣到海外分行。

因此,SAS系統與紐行即將上線之系統兩者採購之需求內容及時空背景各不相同,且確有實際需要,兩者採購目的不同、並不衝突,並無廢棄可用系統之情事。

兆豐強調,上述決策均為徹底改善紐約州金融署(NYDFS)合意令的相關缺失,因應建置全行法令遵循機制及洗錢防制系統所需,且人員進用符合本行規定,並無該節目來賓所影射之引用自己人等情事。兆豐已針對過去之法令遵循制度與管理機制缺失,努力進行改善,惟各項改善措施須長時間持續努力精進,而非一蹴可幾,希望各界予以支持。

關鍵字: 兆豐兆豐金兆豐銀張兆順紐約紐約分行矽谷矽谷分行NYDFSF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銀遭罰8.7億 財政部:美監理採雙軌制,無洗錢情事

兆豐銀遭罰8.7億 財政部:美監理採雙軌制,無洗錢情事

兆豐金(2886)突然於今(18)日早上6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宣布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於美國時間2018年1月17日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對此財政部也表示,此次開罰是基於美國金融監理採聯邦與州政府雙軌制,非兆豐有涉及洗錢等不當情事。

2018-01-18 15:50

兆豐銀遭美裁罰8.7億 與蔡友才時代相比...是重罰還輕判?

兆豐銀遭美裁罰8.7億 與蔡友才時代相比...是重罰還輕判?

兆豐金(2886)在今(18)日上午6時30分突於證交所召開記者會,宣布遭到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簽署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裁罰令。有兆豐金高層表示,其實早在106年10月FED就打算開罰,然而因兆豐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展現十足誠意,數度親自飛往美國,與前董事長蔡友才「截然不同」,讓美方因此只判罰2,900萬美元。雖然仍必須比照其他國際大行的前例,被美雙重裁罰,但與先前遭重罰的1.8億美元天價,仍相去甚遠。

2018-01-18 23:16

兆豐銀遭美重罰8.7億 張兆順:不能雙重標準才舊案重罰

兆豐銀遭美重罰8.7億 張兆順:不能雙重標準才舊案重罰

兆豐金(2886)突於今(18)日早上6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於美國時間2018年1月17日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罰鍰。對此兆豐金暨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重申,這次開罰是舊案,原美方在2016年10月就打算開罰,因兆豐不斷向美方爭取延後開罰,直到今日美方才以「不能雙重標準」為由,正式簽下裁罰令。

2018-01-18 09:43

兆豐又被美重罰 顧立雄:對兆豐改善有信心 未達標會再罰

兆豐又被美重罰 顧立雄:對兆豐改善有信心 未達標會再罰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今天(18日)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因防制洗錢作業缺失,裁罰美金2900萬元(約台幣8.57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對兆豐的改善有信心!」但若改善未符合美方要求,他也可以依照銀行法針對舊案再開罰。

2018-01-18 17:4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