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碩博士生142.2萬! 人多到「失業率比專科生還高」

▲中國目前不僅想盡辦法留住國內人才,也希望能多招募國際學生至中就讀。(圖/CFP)

▲高教人才不斷外流,各國搶國際生已經是常態,台灣的高學歷卻有高失業率,也讓人卻步。(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全國碩博士生多達142.2萬人,高等學歷的人數高居全球排名第4,但日前曾介紹過台灣的薪資不如大學生人數只有台灣一半的德國,而台灣自己的碩博士生,失業率也比專科生高了0.05%,雖然差距不大,但「多花了10年時間,還是感到心痛」。

台灣在2004年的碩博士人口只有51萬1596人,但2011年就翻2倍成為101萬4165人,2017年底更攀升到142萬,根據教育部統計世界各國教育程度,2016年底,台灣25-64歲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率48%,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5國的平均值37%裡高出不少,僅次於加拿大57%、日本、以色列的5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組討論,分組討論,研究主題,團隊合作,團隊,小組,同學,留學,留學生,國際學生。(圖/視覺中國)

台灣研究所多達3600個不同系所,平均一年有6萬碩博士生畢業,但高學歷者容易有大材小用的質疑,讓他們找工作處處碰壁,加上台灣學術環境不好,要找到研究職缺、高教職缺越來越難,也讓碩博士生的失業率在2017年攀升到2.82%,比專科生的2.77%還高。

不過比較人數,專科生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從2004年的244萬5624人,一路降到2016年底的230萬4084人,少了10萬人,碩博士卻增加快1百萬;專科生減少、失業率當然下降,但多花了10年時間、金錢的碩博士生卻並沒有相對優勢,也令人感到很無奈。

近年高教人才頻頻出走,碩博士生的失業率稍稍止血,但台灣的就業環境跟學歷脫節的現象依然沒有改善,主計總處表示,現在專科生少,大部分是大學生,所以會感覺學到的東西無法應用在實際工作上,這的確是高學歷過多導致的失衡現象,需要明確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