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中斷治療 8年後看東西「灰一塊」左眼視野剩55%

眼睛痛,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青光眼中斷治療,8年後看東西「灰一塊」左眼視野剩55%。(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現年65歲的高先生,在45歲確診青光眼,因為到大陸設廠,治療了2年就自行中斷,8年後他感覺左眼視力大幅下降,看東西常會「灰一塊」,兩眼靠近鼻子地方的視野,也常看不清楚,看書15分鐘就開始感到眼睛酸痛、緊繃,回台檢查發現左眼視野功能只剩55%,所幸經過穩定治療、持續點藥後,病情已獲妥善控制,10年來都沒有再惡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目前青光眼患者人數累積已超過34萬人,每天約增加50名患者,預估2020年將突破45萬人。雖然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每天持續穩定的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然而一份研究卻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治療達一年者不到1/3,兩年剩不到1/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光眼治療 。(圖/記者嚴云岑攝)

▲高先生停止中斷治療後眼睛急速惡化。

收治患者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鈴表示,目前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希望降低或維持眼壓在12~20毫米汞柱的正常範圍,目前最主要的方式是透過點眼藥水降眼壓,若症狀較嚴重無法用藥物控制時,才需透過手術或雷射治療。

「不過,大部份患者的醫從性都不是太好。」劉瑞玲提到,青光眼是一項「漸進性」的疾病,許多病人一開始無感,認為不點應該也沒事,或者把原本應該早、晚各點一次的藥,依照自己生活方便,壓縮到早上、中午各點一次。由於該項藥物作用時間為12小時,患者表面上看似遵照醫囑,卻因點藥時間不對,晚上到清晨這段時間,眼睛還是沒受到保護。

▲青光眼治療 。(圖/記者嚴云岑攝)

▲高先生分享點藥撇步,出國時他都會把藥水裝在保溫杯中,以免因壓力讓藥水流失。(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呂大文表示,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導致視神經受損,以致視網膜接受的部分影像資訊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會產生勢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出現黑塊。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修復,因此青光眼也被稱為「視力殺手」。

劉瑞玲建議,要有效控制青光眼,一定要遵守點藥時間。對於一日多次的藥物,可以請家人或照顧者協助提醒,或者設定鬧鈴,或自製數字小牌子放在藥物旁邊,點一次就換一次牌子。每次點完也要閉眼3~5分鐘,讓藥物有時間滲透到整個眼球,也可以按壓眼頭鼻淚管位置,減少全身性副作用。

▼眼科醫學會舉辦青光眼衛教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青光眼治療 。(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