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00萬童婚 聯合國:到2030年將逾1.5億

▲印度童婚現象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童婚現象十分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簡稱兒基會)發佈資料顯示,世界各國的童婚現象已有好轉,印度18歲以下女孩結婚比例在10年內下滑近一半,讓全球童婚率大幅降低,共有2500萬的兒童免於童婚之苦。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全球每年仍有1200萬名年輕女孩走入婚姻。

據兒基會6日發布的資料顯示,過去10年,由於一些國家實施正確且有效的措施,共有2500萬例童婚得以避免。其中進步最顯著的是南亞地區,童婚比例從49%降至30%。目前,童婚現象最嚴重的地區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女性童婚比例仍高達38%。

兒基會的兒童保護首長艾吉拉(Javier Aguilar)指出,印度青少年人口占全球總數20%以上,由於國家本身規模大、人口多,童婚人數為南亞地區最多。他也向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表示,「以目前來看,印度有27%、約150萬名女孩未滿18歲就結婚,遠低於10年前的47%。」

▼許多女孩生理上或心理上都尚未成熟,就已經要嫁作人婦。

▲▼印度童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印度法定婚齡為女性18歲,男性21歲。印度最高法院在2017年10月裁定,已婚男性與18歲以下未成年妻子發生性關係將以強姦罪判刑,而讓未成年孩子成婚的父母將面臨10萬盧比(約台幣4.49萬元)的罰款及兩年監禁。

儘管如此,目前每年全球仍有1200萬名女孩在18歲以前結婚。對此,兒基會警告,如果這一狀況不改變,從現在到2030年,全世界共計會有超過1.5億名女孩在18歲之前結婚。

聯合國兒基會首席性別顧問安朱·馬爾霍特拉(Anju Malhotra)表示,童婚對未成年女性的影響持續一生,降低她完成學業的機率,增加她遭丈夫侵犯、懷孕並產生疾病的風險,還會導致貧窮的惡性循環,因此,「任何(童婚)減少的消息都值得歡迎,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童婚現象在印度某些地區仍然十分普遍。

▲印度童婚問題嚴重,估計每天約有3600場婚禮涉及童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