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談判是為拖延時間? 美智庫:北韓疑似重啟鈽提煉

▲▼北韓疑似重新提煉核彈原料鈽。(圖/翻攝自「北緯38度」網站)

▲北韓日前與南韓特使團表面,願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美國智庫研究中心卻發現北韓疑似在2月底重啟對核彈原料「鈽」的提煉。(圖/翻攝自「北緯38度」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關係持續回溫,金正恩承諾在兩韓對話期間不會再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射,但美國智庫一個專門研究美韓關係的機構近日公佈數張於上(2)月底所拍攝的衛星照片,發現北韓疑似在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重啟對製造核彈所須的「鈽」(Plutonium)的提煉。

美國智庫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5日公佈數張拍攝於2月17日至25日的衛星圖片並指出,北韓寧邊(Yongbyon)一座核子反應爐冒出蒸氣,「這通常是顯示反應爐正在操作的有力指標」,雖然專家並未觀測到有排放冷卻水的跡象,但卻發現附近河流出現融冰,因此不排除北韓當局加蓋管道,將冷卻水引流至附近河流的可能性。

專家指出,附近河流出現融冰的跡象,大大增加了北韓重新開始提煉核彈原料「鈽」的可能性,而且隨著夏季的到來,無法再透過融冰跡象來觀測反應爐是否進行操作,因此外界日後更難以監控北韓的核武生產活動。

「北緯38度」發現,北韓在2月17日於寧邊綜合大樓南部新成立帳篷軍營,而且在當地行政區添加了大批人員,而且還有兩輛大型的開放式貨車,專家推測,其中一輛蓋有藍色防水篷布的貨車應是將受污染的材料或設備載離反應爐。

據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位於平壤以北103公里處,是蘇聯在60年代協助成立的核能設施,其主體是一座5兆瓦的實驗性石墨核子反應爐,曾在2007年因國際壓力而關閉,更在2008年炸毀反應爐的冷卻塔,但北韓在2013年3月1日宣布重啟寧邊核設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