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台海若戰 美海軍陸戰遠征隊怎戰?

▲▼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與菲律賓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海軍司令內勒(Robert B. Neller)表示,有鑒於日前美將中俄列為「戰略競爭對手」,政府計畫增派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加強亞洲部署以制衡中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軍方官員消息,稱美國防部考慮加派可以進行海、陸、空靈活機動作戰,在中東地區的部分海軍陸戰隊遠征隊(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簡稱MEU)到東亞部署,以抗衡中國在亞洲的軍事影響力。

美國防部今年一月發表新國防戰略,戰略重心從反恐,轉向對抗中國和俄羅斯。而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底發表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也指中俄是挑戰美國「戰略上的競爭對手」,因此增派海軍陸戰隊遠征隊到東亞,是川普政府發表新國防戰略後,進行的首批實兵派遣動作之一。

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隊是快速反應部隊,部署在黄蜂級或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上,就像小型航空母艦,可以進行海、陸、空靈活機動作戰。每支海軍陸戰隊遠征隊約有2,200人,通常輪流派駐海上部署約7個月,有能力應付任何突發性危機,包括天災、反恐及安全威脅等。值得一提的,就是美國陸戰隊遠征隊是一支不需要臨戰訓練,就能立即出動作戰的精銳部隊,在航母打擊群海空優勢掩護下,結合兩棲突擊艦船,便可在短時間內迅速向所望地區投射兵力,對敵方國家有效執行三棲登陸作戰,在戰略/戰術運用以及任務上,以保護美國家利益與協同盟軍作戰為主。

美國目前有7支海軍陸戰隊遠征隊,每支遠征隊的戰力相當一個精簡的三棲(空中/海上/陸上)突擊旅,其中3支遠征隊部署在西半球各港口,另外3支部署在東半球各港口,一支部署在日本沖繩。而部署在日本的遠征隊,亦配屬有16架先進的F-35B隱形戰機。

美國在東亞部署遠征隊,是以加強美軍在亞洲的戰力為考量,以因應中俄的軍力擴張,給其進一步的直接威脅。未來即有可能從中東與他處抽調兩支遠征隊,一支進駐日本,增強日本的攻擊戰力,同時威脅東北亞;一支進駐菲律賓,威脅中國在南海的7個島礁,因為在菲律賓的遠征隊有能力迅速拿下設有機場的永暑礁、渚碧礁與美濟礁,使美軍獲得在南海的戰略優勢。

▲▼2017年8月11日,美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裡,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報導稱,這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海軍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美海軍驅逐艦「馬侃號」去年曾駛近中國大陸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嶼美濟礁,距離不到6浬,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網路上有許多人討論到,一旦台海衝突,遠征軍介入,台灣會希望遠征軍投入哪裡作戰?其實我們該有充分的認知:未來台海之戰,解放軍必然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絕對優勢、速戰速決」為作戰指導,會在美軍來不及出兵支援之前,以強大的兵力火力盡速完成對台灣的占領。 我們也需深刻了解,解放軍會有一支強大的聯合作戰部隊,在台灣境外的海空域阻止美軍、日軍進行任何形式的支援。

其實,我們防衛作戰的「固安計畫」、歷年的漢光演習,都是以獨立作戰、有效保存戰力、擴大戰略縱深、有效關鍵打擊做為防衛作戰核心;我們可使用「不對稱作戰」方式,完成聯合作戰的戰力結構,以「戰力防護、半渡截擊、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用兵理念,實施重層攔截和火力打擊,阻止敵軍登島進犯。

至於希望美國陸戰隊遠征隊投入台灣哪裡作戰?個人認為,選擇台灣北部戰區,在解放軍登陸台灣北部主要海灘、美軍奪取海空優勢後,可投入兩個美國陸戰隊遠征隊的兵力,進行「逆登陸作戰」。所謂的「 逆登陸作戰」,就是從敵軍已登陸海灘的後方,實施突擊登陸,當台美海空軍殲滅所在之敵海空兵力後,美軍遠征隊突擊敵後弱點,破壞敵軍戰役登陸場,打擊其主攻部隊側背,實施顛倒戰場正面的作戰。每個遠征隊在海空戰力掩護下,以一個陸戰營,搭乘直昇機降落敵海灘前方之戰略要域,阻斷海灘敵軍的退路與增援,再以2到3個陸戰加強營從海灘突擊登陸,占領海灘殲滅所在之敵後,立即從敵戰線後方發起攻擊,以聯合三棲攻擊戰術,用來扭轉戰局的勝負,這樣比較符合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隊的特性,以及發揮應有之作戰效益。

好文推薦

宋兆文/中共攻台失敗率高?外行老美疏忽了

宋兆文/永興島,南海武裝衝突引爆點

宋兆文/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開啟美台軍事官方交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