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C肝新藥再加碼!補助1.6萬人 還保留670額給原鄉

C肝,肝臟,肝病,肝硬化。(圖/記者嚴云岑攝)

▲C肝若未治療,可能會演變成肝癌、肝硬化。(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健保申報資料,全台約有70萬名C肝患者,為使資源更有效利用,避免肝病惡化後演變成肝硬化、肝癌所造成龐大醫療支出,健保署去年將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共造福9538人,有鑒於患者使用後治癒率高達99%,健保署今年將提供1萬6440名額,並特別提供670名額供原鄉病患使用,期待讓所有患者儘早擺脫C肝夢魘。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去年C肝新藥開放由醫師代替病患登記取號,從登記資料觀察,只有約4%左右病患因故未完成全部療程。另外已經完成全部療程之患者,只要在療程結束後隔12周檢測病毒量,證實檢測不到病毒,就代表治療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根據醫療院所提報患者用藥治療的追蹤結果,在扣除少數提早結案而未檢測,以及應檢測而未檢測的個案後,發現治癒率達99%,比起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治癒率約74%,顯示新藥具有療效佳的效果。

篩出率7.3%第一名!雲嘉南每14人就有1人得C肝。(圖/肝基會提供)

▲醫師幫C肝患者做超音波檢查。(圖/肝基會提供)

健保署指出,根據衛福部日前公告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及分配,其中用於治療C型肝炎藥物,包括全口服新藥及傳統干擾素療法的專款預算,已從2017年的31.01億元提高至49.36億元。由於預算大幅提高,在保留干擾素療法費用後,今年提供的新藥治療名額,也從9929人增至1萬6440人。

李伯璋提到,根據根據C肝流行病學分析,台灣患者以感染病毒基因第一型及第二型為大宗,而去年納入健保給付的C肝新藥以治療第一型為主,今年又把治療第二型的新藥,以及適用於感染第一型病毒卻有肝功能代償不全之肝硬化患者使用的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可望全方位對抗C型肝炎。

▲健保C肝新藥再加碼!補助1.6萬人 還保留670額給原鄉。(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C肝新藥再加碼!補助1.6萬人,還保留670額給原鄉。(圖/健保署提供)

不過,由於C肝新藥價格昂貴,健保署表示,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會優先給付給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使用情形逐步放寬給付條件,目前在今年2月份藥物共擬會議已通過,下一步規劃基因型1、4、5、6型者給付條件放寬至F2。

目前1萬6440名C肝新藥名額中,已有4成被深井。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若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人,應鼓勵患者勇於就近儘速接受治療,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