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卡收1萬!台南「梵印烘焙」無預警倒閉6千人受害 南檢要辦了

▲台南梵印烘焙驚傳無預警倒,被控積欠員工薪資、廠商貨款及以會員卡吸金,受害會員估算有 6千人,金額達千萬元。(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梵印烘焙驚傳無預警倒,被控積欠員工薪資、廠商貨款及以會員卡吸金,受害會員估算有6千人,金額達千萬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有關梵印烘焙被控發行各種級別會員卡,廣招會員,向民眾收取1000元至10000元會費,並於春節休假後無預警歇業,導致民眾權益受損,台南地檢署6日指出,該署已由檢察官介入調查偵辦。

南檢指出,該署於3月1日指派林朝文檢察官蒐集相關報導,研究案情,並於3月2日分案,台南市政府亦於同日向南檢提出告發,林朝文檢察官於3月5日下午指揮台南市警一分局、檢察事務官,持搜索票至梵印烘焙及蔡姓負責人之戶籍地實施搜索,扣押相關文件資料。全案由檢察官持續深入追查中。

據了解,台南梵印烘焙驚傳無預警倒,積欠員工薪資、廠商貨款及以會員卡吸金,受害會員估算有 6千人,金額達千萬元,梵印烘焙因位在台南市東區成大附近,為吸引學生會員,成大學生卡儲值1000元可消費2000元,每半年還可領500元獎金,店員說,學生被害者應也不少。

被害人目前發起求償聯盟,目前已連署超過500人,人數還在陸續增加中。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林易瑩表示,中國梵印2015年開幕,2017年8月倒閉,在台南長榮路梵印烘焙,2017年7月試營運,今年2月12日下午突然叫員工提前關門,2月25日未如期開門營業,會員聚集事件才爆發,但受害員工曾表示在2月13日及2月25、26日都找過市府勞工局,疑未及時啟動相關程序;被害消費者也連署中,希望台南市消保官能積極追討爭取被害者的權益。

市府消保官表示,已經接獲受害市民陳情,勞工局也介入勞工爭議調解,本案已向台南地檢署告發,請檢調介入調查。

勞工局指出梵印烘培,驚傳積欠員工薪資,負責人避不見面,勞工局3月1日前往了解,2日勞工局約近20名勞工前來永華市政中心說明相關勞工權益,包括工資(含加班費)及資遣費相關勞工權益,並說明相關後續程序包含進行勞資爭議調解,並輔導勞工進行司法訴訟及協助工資墊償之相關程序。

▲台南梵印烘焙驚傳無預警倒,現場大門緊閉人去樓空。(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梵印烘焙驚傳無預警倒,現場大門緊閉人去樓空。(圖/記者林悅攝)

此外由於雙方勞動契約尚未終止,然而公司僅要求員工聽候通知再上班,公司積欠勞工薪資明確,勞工局也輔導勞工寄發存證信函通知資方,依勞動基準法第14條第5款終止勞動契約,另對於未出席本次會議勞工,勞工局也請現場員工能盡全力通知其他勞工,一併提起勞資調解維護其權益。針對公司違反勞動基準法亦經勞動條件檢查裁罰在案。

勞工局後續也將積極輔導該公司員工進行工資墊償後續相關事宜,包括提起勞資爭議調解確認公司積欠工資及資遣費金額,輔導勞工進行後續之司法訴訟或聲請強制執行,並為勞工開立非自願性離職證明書,協助員工到就業服務站申請失業給付暫時渡過難關。

如果公司無繼續營業狀況,也協助員工提起歇業事實認定申請,勞工局將函文國稅局、勞工保險局等相關單位確認公司營運狀況,據以認定歇業基準日,後續再填寫工資墊償相關表單,向勞工保險局申請工資墊償,也同時告知員工相關權益包括申請失業給付及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等。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現在政府的就業安全網相當健全,包括可以申請失業給付暫時度過難關,及當公司發生雇主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之情事時,包括勞動契約所積欠之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雇主未依勞基法給付之退休金及未依勞基法或勞工退休金條例給付之資遣費(後兩者合計以六個月為限),均可以向勞工保險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勞工債權可以獲得保障,勞工局將協助勞工,維護勞工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