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影響台塑2月營收少兩成 看好三月後勢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南亞公司董事長吳嘉昭 。(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塑今天公布2月份營收,由於2月遇上農曆新年長假,下游廠商延後到元宵吱逅ˊ開工,且2月份出貨天數少,因此預期3月份業績可望成長。(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今天(6日)公布11月營收財報,由於2月份遇上農曆新年,大部分下游加工客戶停工道元宵節過後才開工,加上2月出貨天數少,部分訂單延後到3月份,因此2月份合併營業額141億1224萬元,比今年1月減少50億4450萬,減少51.2億元,月減26.3%。

台塑指出,由於汽車、航太及建築等產業景氣持續升溫,帶動國際氧化鋁價格與需求,加上中國大陸環保加嚴,歐洲開始淘汰部分製成,帶動產品價格上揚。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3月因2月農曆春節交貨遞延,下游客戶開工後,3月份出貨會大幅增加,部分廠區完成歲修,開工率提高到93%,且進入石化旺季,價量都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健男指出,由於5月份會有廠區陸續進入歲修期,因此第一季開工率都在9成以上,加上海外印度需求暢旺,亞洲輕油裂解廠陸續歲修,預期今年第一季整體會比去年增加,且今年1到2月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維持擴張,加上消費需求維持,世界銀行預測經濟成長率提升,都會刺激PVC PE等石化原料需求,另外中國環保排放標準趨嚴,部分工廠因此關閉,因此台塑銷售可望提升。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則說,今年比較晚,廠區開工也比較晚,市場需求大,庫存都在偏低水平,預估3月份產銷順暢、接單順利,合併營收可望比1、2月上升。第二季將有機組需停下來歲修,整體市況看起來是不錯的年,目前還有隱憂,油價上上下下,頁岩油大量產出,美國維持每天1000萬桶產出,美國趕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世界第二大原油開採國,未來有可能趕上俄羅斯,另外美國貿易戰開打,是未來的隱憂。

▼台塑今天公布2月份營收,由於2月遇上農曆新年長假,下游廠商延後到元宵吱逅ˊ開工,且2月份出貨天數少,因此預期3月份業績可望成長。(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化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台塑營收台塑化南亞第一季歲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文淵感嘆 台灣環境不好沒有機會

王文淵感嘆 台灣環境不好沒有機會

台塑總裁王文淵今天(5日)說,國內環評法、勞基法不利產業發展,近年來台塑折舊費過高且沒有擴大投資,直說台灣環境沒辦法讓台塑繼續投資。

2018-03-05 18:21

麥寮海淡廠工程台塑「不滿環評」 環保署:台塑內部以下瞞上

麥寮海淡廠工程台塑「不滿環評」 環保署:台塑內部以下瞞上

台塑不滿麥寮海水淡化廠新建工程通過環評結論是違背環評初衷,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不懂台塑為何不滿,內容是台塑自行提出並答應的,質疑是否台塑內部有以下瞞上的情事。

2018-03-03 18:33

台電、中油遭開鍘!高雄前20大廠配合馬拉松 停工減排降空汙 

台電、中油遭開鍘!高雄前20大廠配合馬拉松 停工減排降空汙 

北京就曾下令關閉近2000家水泥廠等工廠,改善嚴重的空汙環境。現在高雄也跟進,環保局為了配合25日馬拉松路跑活動,特地要求前20大廠減排、降載3日,包括中鋼、中油、台電、台塑、長春石化、三芳化工、光陽工業等大廠,而且要是空氣品質達到「紅害」等級,還會「開大絕」強制減排、降載2成。

2018-02-23 13:04

台塑6年捐9千萬與10億元疫苗 改善銀髮族健康與居家安全

台塑6年捐9千萬與10億元疫苗 改善銀髮族健康與居家安全

有鑑於台灣將在後續10年進入人口老化的社會,且10年內台灣扶養比就會達到49.9%,幾乎等於2個人須負擔1個老人。對此台塑企業暨勤勞基金會及慶寶公益信託指出,近6年來共捐助9,251萬元給予「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辦理老人住宅改善計畫,為的就是繼續接棒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生前長年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善行義舉。

2018-02-15 12:31

先探/油價持穩高檔 塑化業過好年

先探/油價持穩高檔 塑化業過好年

台塑四寶今年獲利還是看好,填息機率將相對提高;榮化營運穩健,預計現金殖利率超過七%,股價相對低檔就有支撐。

2018-02-14 07:03

美國原油產太多 國際油價看貶!台塑化:汽柴油降6角

美國原油產太多 國際油價看貶!台塑化:汽柴油降6角

由於美國原油產量每日超過1000萬桶,且持續增加中,讓美國商用原油庫存連2周增加,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持續下,台塑也在今天(10日)宣布,自下周一(12日)凌晨1時開始,將調降汽油批售價格0.6元/公升、柴油批售價格0.6元/公升。調整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4元、95+無鉛汽油27.8元、98無鉛汽油29.9元、超級柴油24.0元。

2018-02-10 16:53

買北韓出產煤炭?台塑說沒有啦

買北韓出產煤炭?台塑說沒有啦

外傳台塑購買北韓出產的無煙煤供工廠使用,台塑今天(30日)發出聲明澄清,台塑從未向北韓購買無煙煤,向律岡聯合企業公司是來自俄羅斯,並沒有買入制裁國產物產物的狀況。

2018-01-30 19:52

售電問題 台電麥電契約喬不攏 台電購電金打折

售電問題 台電麥電契約喬不攏 台電購電金打折

因雲林縣政府法規限制,限縮台塑麥寮電廠生煤使用量,去年就出現兩部機組無煤可燒,因此減少供電量,也因此打破供電契約,台電證實,已經依照合約減少支付電費,而麥寮電廠主張減煤為「不可抗力」,相關爭議已送電業爭議調處審議會。

2018-01-30 17:18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