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我太太很辛苦! 美國「雙薪家庭」怎帶孩子…中國爸爸看過來

爸爸、父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雙薪家庭如何帶孩子?(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示意圖/達志影像)

作者:唐蘭蘭
摘自:
四塊玉文創出版社《全球化的教育課:啟發IN、管教OUT,史丹佛媽媽的美式教育心法》

●精選書摘

在美國有很多家庭父母雙方都是需要上班的,當然也有很多是全職媽媽不用上班。美國跟中國不一樣的是,老人基本上不會幫助子女帶孫子,這點跟中國很不一樣。因為在美國,很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有自己的生活,而且老人認為自己是沒有義務幫子女帶第三代的,也因此美國的雙薪家庭很辛苦;但是,美國父親在照顧家庭和帶孩子這方面的角色,比中國的很多父親做得好很多。

在美國,我覺得父親的形象跟中國的不太一樣,在中國父親的愛是比較深沉的,而且會覺得自己在外掙錢,管教孩子的責任應該落在母親的身上;但是在美國的話,父親更多時候是像孩子的年長玩伴,引導孩子的同時也陪伴孩子成長。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影片,是在講父母對孩子的了解程度,其中爸爸對孩子的了解普遍低於媽媽,但是在美國有資料統計,從一九六五年到二○一一年,父親參與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時間越來越多了。現在美國出現了很多全職爸爸,媽媽在外面上班,而爸爸來照顧家庭。在美國,我覺得男人和女人相對更平等,不像在中國,越來越多的媽媽擔負起照顧孩子的重任,而父親的參與度不夠。

美國父親的參與度很高,首先美國很多時候會有一些俱樂部、協會,或者教會活動是鼓勵孩子和父親來參加,讓媽媽放假。有時是父親帶著孩子出去過週末,媽媽就可以放假,或者夫妻雙方週末兩天輪流帶孩子,比如週六是媽媽帶孩子,週日的時候是父子日或父女日,就是父親全權接管孩子,帶孩子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我記得有朋友參加過只有父親參與的親子露營活動,整個活動只有爸爸和孩子參與,媽媽就可以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後來聽參加過活動的朋友說,那些父親都表現得很好,或者至少比想像中表現得好。其實父親的角色跟母親的角色是完全不同的,雖然父親沒有母親那麼細心,但是會帶給孩子更開闊的思路。

美國還有童子軍組織,大多是男孩參加,當然也有女童軍。童子軍裡舉辦的活動,很多時候基本是父親帶著孩子去參加的一些活動,他們會去露營,會去野外生存,會去攀岩、做極限運動、划船等活動,更多的是需要父親參與其中,而這些活動能夠大大地促進父子的感情。

作為美國的雙薪家庭,在我們家,早上我和孩子的爸爸其中一人會送孩子去上學,另一個就可以早點出門,下班回家的時候,早出門的人可以早下班,晚出門的人可以晚下班,這樣就能把時間錯開,兼顧雙方的工作和生活,下午接了孩子以後,可以送孩子上一些課外班或課後班(after school)。

在美國,雙薪家庭帶孩子挺辛苦的,但是美國的家長很多時候很想得開,他們並不會把自己完全地拴在孩子身上。因為美國很多州規定十四歲以下的孩子不能單獨待在家裡,所以他們在週末的時候,會請半天的保姆在家裡幫助照顧孩子,這樣就能出去看個電影或吃個飯來緩解一下疲憊的身心。美國有相應的網站和App可以找到這種臨時保姆,這些臨時保姆都是經過背景調查的,也讓父母比較放心,雇傭保姆或找鄰居幫忙看顧孩子,爸爸媽媽就可以有段時間稍微放鬆一下。

相對中國來說,美國父母週末與孩子相處的品質是比較高的。中國的很多父母週末都是「低頭族」,在家裡看孩子的時候也不停地滑手機,但是美國雙薪父母會帶孩子出去,有時去博物館或圖書館,有時帶孩子去戶外運動,一家三口或一家四口到大自然徒步,很多時候會去做一些戶外活動。我經常看到一家三口或四口騎自行車到郊外徒步、爬山等,或帶孩子去聽聽音樂會,去博物館等。

在美國,父親和母親這兩個角色相對來說更平衡。不像在中國,照顧孩子基本上是媽媽的事情,爸爸的角色就是賺錢。在美國就算是有全職媽媽,靠爸爸掙錢養家,但是到了週末或者爸爸相對比較輕鬆的時候,父親的參與度一定是很高的。即使有全職媽媽,週末父親也會放一天假,盡量放下手邊的工作,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或者帶孩子參與音樂會、去博物館逛逛。美國父親和母親的分工相對來說比較平衡,也因為比較辛苦,美國的家長很多時候帶孩子帶得比較豪放,他們不會拘泥於一些細節,比如孩子餓了髒了,他們可能更看重的是和孩子之間的親子互動,比如一起閱讀,一起去圖書館借書,一起去博物館,我覺得這點是值得中國家長學習和借鑒的。

在家長分工上,父親的參與度不僅很高,而且即使是全職媽媽在家照顧家庭,美國爸爸對全職媽媽的感激和理解也是非常到位的,他們非常感激有一位全職媽媽為了家庭不上班,犧牲自己的事業去照顧孩子,這一點非常好。像我的一個美國朋友,他的太太在家全職照顧孩子,我們聚會時,他在很多場合都會說:「我太太很辛苦,帶孩子真的很辛苦,她真的很了不起,我非常感激她。」我覺得這樣做其實是丈夫對妻子在家庭中所付出的一種肯定,我不只一次聽我的美國朋友說起自己的太太是全職太太,照顧家庭很辛苦,我也很欣賞這樣的夫妻關係,夫妻雙方在家庭的分工是比較平衡、公平的,父親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四塊玉文創授權,摘自《全球化的教育課:啟發IN、管教OUT,史丹佛媽媽的美式教育心法》

★本文經四塊玉文創授權,摘自《
全球化的教育課:啟發IN、管教OUT,史丹佛媽媽的美式教育心法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家的孩子很會讀書、多才多藝……」、「出國念書才有未來。」是否覺得這些話似曾相識?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