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齊漲...貿易戰將至?兆豐老董張兆順:今年黑天鵝恐是通膨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圖/資料照)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昨(5)日舉行媒體春酒,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和工資紛紛上漲,及美國總統川普近來的關稅保護政策,全球貿易戰火一觸即發,對此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認為,產品生產成本勢必會增加,「可以說物價上漲和通膨好像就是今年的黑天鵝。」

張兆順表示,今年景氣整體來說應該不錯,不會比過去差,但仍存在很多變數:例如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工資調漲,加上美國的關稅保護,勢必增加產品的生產成本,「可以說物價上漲和通膨好像就是今年的黑天鵝」。他進一步指出,輸入性通貨膨脹雖可透過台幣升值來緩解,但台幣升值的反面等同對出口廠商不利,政府要如何拿捏?將是兩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經歷美國金融監管單位的2次裁罰,張兆順也宣示,經過前兩年的內部法遵調整之後,今年繼續進行組織面改造:例如目前6位副總當中,平均僅1.5位和業務相關,未來將調整成4位副總負責業務;此外,也定調今年為「財管元年」,全力衝刺業務獲利。

至於「財管元年」內涵部分,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指出,今年銀行獲利成長動能將來自於消費金融。兆豐銀過去在消金的表現僅算台資銀行的「C咖」,未來將持續努力,追近與三商銀相當水準,今年內部目標已將消金含房貸業務及財管的業務比重提高至3成。

兆豐金自結去(2017)年稅後純益新台幣266.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96元,其中兆豐銀雖因洗錢防制缺失再遭美方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仍貢獻215.28億元獲利。有法人認為,經過這一年多的調整措施後,兆豐銀今年獲利有望衝上300億。

關鍵字: 兆豐兆豐金兆豐銀張兆順通膨黑天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銀、兆豐統籌 中租控股子公司1.2億美元聯貸案簽約成功

台銀、兆豐統籌 中租控股子公司1.2億美元聯貸案簽約成功

臺灣銀行今(22)日宣布,由台銀以及兆豐銀行統籌主辦的Chaileas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ervices Co., Ltd.(下稱「CIFSC」)美金1.2億元聯合授信案,已在台灣銀行完成簽約儀式。

2018-02-23 00:05

拼美方認可!狗年續強化法遵 張兆順:紐約分行仍需加強

拼美方認可!狗年續強化法遵 張兆順:紐約分行仍需加強

兆豐銀自2016年遭到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 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後,至今仍繼續面臨來自美方的挑戰。兆豐金控兼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昨(21)日出席新春團拜時表示,自去年以來,經過美國獨立法遵顧問及獨立監督人查核後,目前美方對兆豐銀總行的各項改善予以肯定,但現今紐約分行仍有許多需要強化的地方。

2018-02-22 18:08

兆豐銀強化業務面組織改造 打造四大事業群

兆豐銀強化業務面組織改造 打造四大事業群

兆豐金今(21)日舉行新春團拜,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除了繼續強化法遵,今年將把營運重點放在強化業務面的組織改造,打造包括「企金事業群」、「消金事業群」、「國際金融事業群」,及「金融市場事業群」的四大事業群。

2018-02-21 21:45

兆豐銀領11銀行 亞德客公司60億授信案簽約完成

兆豐銀領11銀行 亞德客公司60億授信案簽約完成

兆豐銀行今(12)日表示,由兆豐銀統籌主辦並擔任管理銀行之英屬開曼群島商亞德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五年期新臺幣60億元聯合授信案,已籌組完成並於今日舉行簽約儀式,典禮由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先生及亞德客國際集團董事長王世忠先生共同主持,並由各參貸銀行高層出席共襄盛舉。

2018-02-12 18:24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