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憂花蓮善款不夠 賴清德打臉:台南才花20億

2018年03月6日 10:30

▲▼在206地震中,原高11層樓的統帥大飯店1到3樓塌陷被埋。(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地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花蓮上個月遭受地震重震,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出席立法院總質詢時,國民黨立委徐榛蔚擔憂善款17億可能不夠重建,希望行政院能夠協助廢棄物處理及硬體復原,但賴清德直接打槍表示,2年前台南的地震房子全倒4棟,受損1千多棟,大約在2年內陸續完成復原工作,才花20億左右,且都是使用善款。

徐榛蔚質詢時指出,目前地面上的災損已經報給中央,但地面下的還只有預估值,必須經過檢測,中央雖然有直接撥款3億,花蓮地方的災害準備金也有2億,但5億還是不夠的,請國發會盡快來處理;她還說,花蓮還有許多廢棄物的部分需要中央來處理。對此,震災重建小組召集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石材處理需要5千萬,這部分中央已經撥給花蓮縣政府,拆除費用環保署會去盤點看預算能不能足夠,但在中央項目上並不符合的部分,可能需要縣府要用善款來協助處理。

對此,徐榛蔚認為,「善款不多」,不足以負擔3棟集合式住宅以及6棟平房的重建,如果要以善款來做復健,僅17億不曉得夠不夠,還是希望行政部分可以來協助廢棄物去化以及硬體復原。

不過,賴清德直言,中央責無旁貸,但2年前的台南的地震情況應不亞於花蓮,當時倒了4棟大樓,房子受損有則有1千多棟,約花了2年完成重建工作,才花20億左右,且都是用善款處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