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放冰箱「長高」了?專家揭真相...免驚啦還可以吃!

金針菇擺一週,竟然驚人壯碩。(圖/Dcard原PO授權)

▲曾經有女網友在Dcard指出,金針菇擺一週出現驚人壯碩。(圖/Dcard原PO授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金針菇是大家常吃的一種食物,吃不完會將它放到冰箱冷藏,但細心的你可能會發現,冰箱裡的金針菇居然悄悄「長大」了,甚至連保鮮膜都撐破了。原來是冰箱溫度剛好適合金針菇生長,所以長大了還是可以吃,健康上是沒有問題的。不過,金針菇還是應該儘快食用,存放太久可能導致品質下降。

過去曾經有女網友在Dcard 分享照片指出,到好市多買了一盒金針菇,「因為放在最下層就忘了,過了一星期才想到,於是......它長大了!!!」照片顯示,金針菇的頭長到比平常大好幾倍,只差沒有突破盒子。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其實是冰箱溫度剛好適合金針菇生長,放了有點長大還是可以吃,健康上是沒有問題的,但要洗乾淨、煮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針菇逆生長,撐破保鮮膜。

▲曾經有大陸網友也透露,放在冰箱的金針菇「逆生長」撐破了保鮮膜。(圖/取自微博)

而提供科普訊息的大陸媒體《科普中國》近日也刊登一篇文章,內容引述菌物學專家、中國工程院李玉院士表示,市場上的部分食用菌根部會帶有生長基,當這樣的食用菌處於合適的環境中時就會自然生長,這種食用菌是活菇,是健康菇。

李玉說,金針菇屬於低溫結實性真菌,菌絲在5度至32度範圍內均能生長,菌絲較耐低溫,而對高溫抵抗力較弱,在34度以上停止生長,甚至死亡,但在低溫下,金針菇生長旺盛,尤其在晝夜溫差大時它可以快速生長。

文章也引述南京農業大學食品專家郁志芳教授指出,「正常的再生長只不過是營養物質發生了轉移和流動,即原來在基部的營養現在到了頭部,原來在外皮的營養現在到了籽核處,對於正常食用沒有任何影響。」

不過,文章提醒,買回來後的金針菇還是應該儘快食用,因為當金針菇被採摘後,它不能再從培養基質中吸收養分,只能透過降解自身在初級生長代謝過程中合成的養分以滿足生長的能量需要,所以會導致自身品質下降。

▲蔬菜,馬鈴薯,豆腐,彩椒,蘆筍,番茄。(圖/翻攝自pixabay)

▲馬鈴薯如果發芽了可千萬別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只是金針菇,很多食物放久了都會發芽,例如大家常食用的大蒜、地瓜、洋蔥及馬鈴薯等根莖類食材,那麼這些也還能吃嗎?其實《ETtoday健康雲》過去也曾經引述台灣食品科學技術會的說法提醒大家除了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天然毒素「茄靈(Solanine)」(又稱為龍葵鹼)外,大蒜、地瓜、洋蔥皆不會產生毒素,但研究顯示,發芽的地瓜可能會造成營養價值降低,或影響口感。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會建議,馬鈴薯發芽後最好整顆丟棄,因為就算將發芽處挖除,也無確認毒素是否完全被清除,加上茄靈對熱穩定,即使高溫烹煮也不易被破壞,如果食用過多茄靈毒素,可能會造成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現象,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死亡。

食藥署也提醒,洋蔥的主要食用部位是鱗葉,含有豐富的大蒜素,雖然洋蔥發芽沒有毒,但還是建議大家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並注意食材的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