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那麼愛「選」到底為什麼?

2018年03月6日 00:05

▲▼選舉、拜票示意圖(圖/記者陳明仁攝)

▲選舉花錢、費力又花精神,但每逢「選季」就會有人紛紛跳出來宣布參選。(圖/記者陳明仁攝/示意圖)

每到選舉時候,除了原本有意參選的人之外,還會跑出一些「不知道為什麼要選」的人,也嚷嚷著要參選。論知名度,他們的確還有一些,但多半陳舊了點,或不夠普遍了點;若要談選不選得上,那麼每個人都知道他們是百分之百選不上。然而,選舉是花錢、費力、傷精神的,明明「知其不可為而為」,究竟他們又是為了什麼呢?

第一種可能,就是為了刷存在感。雖然曾經有點名氣、有點影響力,但好像每況愈下,漸漸要隨風而逝了,所以出來開個記者會喊一下要參選,至少可以上個一天的媒體版面,再下來比辯論、比民調、比造勢,彷彿又回到了昔日的榮光.……這個「陳年舊夢」,至少到開票當天才會化為泡影,但也算是爽過了,即便再一次坐實了「過氣政客」的名聲,也可無憾了。

第二種人是為了鞏固原有勢力,例如我本來是有派系、有樁腳、有組織力的,但這次另一派被提名了,我如果不出來,我的樁腳選民就很有可能轉而被對方吸收,等到下一次我要出來選時,發現手下的蝦兵蟹將全都不見了,那可怎麼得了!所以明知這次沒得到提名選不上,但還是要裝模作樣的出來撐場面。上面該花的還是要花,底下該賺的還是要賺,把基本「陣容」守住了,改天才有戲可唱呀!你說什麼?這是違紀參選?哎呀,頂多就被處分一下、停權一陣子,改天黨需要你的時候,一切就會既往不究。要是我手下官兵都沒了,那時黨才會真的不再理我呢。

第三種則是為了「被協調」,也就是選舉時同黨都喊團結,愈有希望選上的人愈是喊得兇,因為團結就是你們不要來「破壞」的意思。雖然這些參選者甲、乙、丙都不強,但這個分3%、那個分5%,分一分搞不好我就從險勝變惜敗了,那怎麼得了,所以趕快去煮「圓仔湯」吧!該封官的請上面封官,該給錢的請金主掏錢,然後大家手拉手演一場同心協力團結大戲,於是候選人又剩下原來的那一位,「單純」「清楚」多了,而且也多了幾分當選的希望。

還有一種是真看不下去的,也就是:本黨人才濟濟,卻只能提那樣的「遜咖」參選嗎?那不就擺明了要來斷送江山的?不行!我得出來跟他爭一爭。尤其黨內初選現在都採全民調,屆時鹿死誰手很難講。你說我聲望低,說不定對方選民就希望我出來選,故意在民調時投給我,讓我也能突然間成了第一名。就算依舊選不上,不過黨內如果最後派出「真大咖」參選,總得來跟我談談不是嗎?

總而言之,這種明明白白選不上,又非要出來選不可的人,我們如果一概以「選舉蟑螂」稱之,不曉得適合與否?

好文推薦 

苦苓/努力和中國連結 2020年柯P準備好了

苦苓/改革,只能假戲不能真做

苦苓/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