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代表我活著! 塵暴傷友挑戰馬拉松「我們不是弱者」

八仙塵暴傷患跑馬拉松。(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劉嘉舜獨自到日本跑富士山馬拉松,證明自己不是弱者。(圖/陽光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27歲的劉嘉舜在八仙塵暴時為了救人,跌進粉塵使得燒傷面積擴大,全身70%燒傷,昏迷28天,他在拔管前一刻,奇蹟似地恢復自主呼吸,不喜歡被照顧的他,甦醒後一個多月就下床學走路,從僅能站立3秒進步到繞醫院走一圈,每天自己換床單、摺衣當做手部復健,告訴自己「痛,就代表我活著。」

劉嘉舜自述,當時隨著疤痕增生,讓行動再次受限,每次在陽光復健都劇烈疼痛,但他不停告訴自己「痛代表我還活著、還能進步。」熱愛跑步、打籃球的他,一度因腳變形腫脹找不到可穿的鞋,為了證明自己還能跑步,他獨自到日本跑富士山馬拉松。他笑著說「我們的皮膚雖然不一樣,但我們不是弱者,希望大眾能有更多同理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名22歲傷友李慧珠被送進急診室時,全身42%燒傷,醫生宣告她死亡率達八成,剛大學畢業的她,不甘心人生才要起步,她安慰媽媽說「我一定是活下來的那兩成!」在陽光復健期間,每天花一小時站在鏡子前流淚撫著疤痕對自己喊話「這就是我李慧珠」,一年後她穿著壓力衣踏入服務業,勇敢面對大眾目光,也展露疤痕拍攝泳裝照,紀錄自己新的身體。

八仙塵暴傷患跑馬拉松。(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22歲塵暴傷友李慧珠不斷鼓勵自己,接受全新的自己。

李慧珠表示,因為受傷後心肺功能變差,連爬樓梯都喘,決定上健身房接受重訓,並參與路跑,曾不慎摔傷手腳滲血,「我爬起來繼續跑,一度很想哭,但我告訴自己,這就是人生,不會一輩子順遂,如何面對才是關鍵!」

不僅勇敢面對全新的自己,劉嘉舜和李慧珠也為臉部平權挺身而出、同時也將挑戰3/11的國道馬拉松21K及10K,今年慧珠更準備參加陽光「圓夢計畫」,報考體適能教練證照,期盼鼓舞大眾,「因為受傷,我花了更多力氣、勇氣去運動;也正因體會過失去的心碎,才更珍惜能夠跑跳的自己,我辦得到,你們一定也可以!」

八仙塵暴傷患跑馬拉松。(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李慧珠勇敢面對大眾目光,展露疤痕拍攝照片。

陽光基金會自2014年起推動臉部平權,傳達每個人的能力與價值,不受外貌影響,去年和前年以巡迴策展與社會對話,獲各界好評。今年更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跨界合作,於3月11日舉辦「2018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連續舉辦24年的臺北國道馬拉松,今年共有9540人報名參賽,其中有55名陽光選手(顏損朋友及一般燒傷傷友共25人、八仙傷友30人)。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表示,陽光服務經驗中發現,顏損者在求學、就業歷程中常遭以貌取人、言語霸凌等不公平的對待,陽光也將持續傳達臉部平權理念,呼籲大眾欣賞、尊重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價值,期望幫助燒傷顏損朋友的重建之路,走得更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