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重返峴港!越戰後首次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停泊越南

▲▼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時隔43年重返越南。(圖/路透社)

▲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時隔43年重返越南。(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於今(5)日歷史性地抵達越南峴港市,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這是自1975年越戰結束後,相隔43年美國航艦首次訪越。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指揮官富勒准將(John V. Fuller)表示,「這當然是一次重大且具歷史性的訪問。畢竟在過去40多年來,美軍的航母都不曾停泊在這裡(越南)。」

據《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報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卡爾文森號停靠地點是在峴港,並非號稱亞洲第一軍港的金蘭灣。金蘭灣的險要位置、天然優越條件加上各國打造,使它成為南海上的戰略要衝,最近這些年,到訪的外國軍艦也都主要停在金蘭灣國際港。比起金蘭灣,峴港名氣小了非常多,當地是一個海軍基地、具有優良停靠條件等,要不是這次卡爾文森的拜訪,可能很多人都無從了解。

報導稱,根據地緣政治的解讀,這背後的原因可能跟美國人的越戰記憶有關,一種美軍特有的「峴港情結」;1965年3月,美軍首度正面派兵參加越戰,3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登陸的地點就是峴港,而時間再來到1973年,戰況陷入膠著,美軍作戰部隊收拾行囊退出一樣是3月,而地點也是峴港。這也讓這個「3月的峴港」成為了一個歷史巧合下的時間線和地點線,美軍在峴港來來去去,這樣的歷史交錯給人一種「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感覺。

據路透社報導,卡爾文森號的到來,也挑起了與中國之間的南海主權爭議問題。有消息人士透露,越南特使為此事努力了好幾個月,緩解中國對卡爾文森號的擔憂,並且否認美越雙方會因卡爾文森號停泊一事,展開更進一步的軍事合作。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越南公共安全部(Vietnamese 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戰略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的前所長黎文崗(Le Van Cuong)少將認為,中國和越南對南海小島所有權出現爭議,「儘管誰都不相信中國,但大家都需要他們的人民幣」。

▲▼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時隔43年重返越南。(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