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碧珠/失智政策不是只有補助 應鼓勵長照產業發展

▲▼老人、老婦人、高齡、老太太、照護、養老、失智症(示意圖/CFP)

▲2016年台灣失智人口已突破26萬人,預計40年後將突破80萬人,應開放營利性法人組織以發揮自由市場的競爭機制,有利於產業發展。(圖/視覺中國CFP)

日前,媒體報導,蔡總統母親張金鳳女士在家中辭世,享壽93歲。由於蔡總統母親生前患有失智症,也因而引發各界對於失智問題的關切與熱烈討論。失智的家人不會只出現在平常百姓家,總統的家人也一樣會得失智症。失智的家人帶給其他家人的困擾其實都很近似,也就是俗話說的,他們會很「翻顛」,有理說不清。專家建議,在此狀況下,不是說理的時候,而是要平心靜氣,好生伺候。

據蔡總統的說法,因為她來自大家族,很幸運,家人可以輪流照顧,共同分攤,也共同分享,對小孩也是很好的家庭教育。然而,她也觀察到,現在許多家庭的家中成員少,很多都是一對一的照顧,這對照顧者和被照顧的人有時會變成一種折磨。由於失智者的行為難以預期,自我傷害的情況經常發生,照顧者防不勝防,難免自責對其照顧不周。

縱然是大家族,面對一個失智的家人,當照顧者身心強度不足時,的確也會衍生其他的家庭紛爭,甚至照顧者可能產生身心靈創傷,乃至厭世自殺,更是時有所聞。筆者日前就聽聞同事弟弟,因自愧無法照顧好失智且失能的母親而自殺。

最近,高雄龍發堂爆發集體感染肺結核與阿米巴痢疾的疫情。據稱,龍發堂原有堂眾503人,從去年8月到今年1月底,持續出現疫情不改善,還以大鎖與大型障礙物不讓防疫人員進入,導致衛生局必須出動防疫人員以及警力約130人,破門進入龍發堂內,才能將堂內人員移出並進行消毒。可見,台灣失智機構管理失能的問題,不只是失智者被照顧的基本人權問題,還涉及公共衛生與安全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刻不容緩,也是政府必須解決的問題。

據稱,台灣有9成的失智症患者由家屬親自照顧。估計2016年台灣失智人口已突破26萬人,預計40年後將突破80萬人。2013年,我國就公告失智症政策綱領,是全球第13個宣告失智症綱領的國家。去年衛福部推出失智症照護2.0版,將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納入服務對象,同步補助日間照顧、喘息、團體家屋等,建立友善社區,達到共同照顧失智症,以解決台灣失智症照護問題。

▲▼蔡英文母親張金鳳於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的母親張金鳳女士日前辭世,由於其生前患有失智症,引發各界對於失智問題的關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不論政府推出長照2.0抑或是失智2.0,主要重點在於補助,也就是針對社會福利或社會救濟的部分。至於一般中收入者,亦即不符合低收入者,其服務的範圍與內涵則顯有不足。一旦家裡出現失智或失能者,似乎只能依賴外勞或家人照顧了。

對於失智的家人,原則上,其照顧者除了來自家人或自費僱傭照顧外,應該還可以借助於健保之醫療資源。惟在醫療資源有限下,失智者的照顧若由健保支付,恐怕也會造成終究無可負擔的窘境。因此,自費進入醫療或長照機構或服務單位尋求服務的需求,必然存在並會持續增加。

因應未來失智者可能的照顧需求,不論是精神醫療抑或長照機構或單位的設立與輔導,必須使這些產業的發展可以更健全,經營可以更有效率,也就是在合理必要的服務下,其經營必須能反應成本,甚至可以因為經營效率而獲利,才能夠擴大並永續發展。若徒然秉持過去傳統管理政策,要求這些機構必須是公益性質的組織,不准其發展為營利性法人,也不准其至公開市場集資,無非是在限制產業擴大質量的可能性。

至於主張公益者所擔心的以利害義問題,國家的管理政策亦非不得基於以義為利的核心價值來建構。亦即,苟有黑心營利而違反規定者,自得依法處以行政罰鍰、撤換負責人、命其停業或令由其他機構接管,乃至處以刑事責任。再者,在人工智慧科技蓬勃發展的國際潮流下,精神醫療抑或長照機構的經營,必須符合一定的規模,始易發揮規模經濟的效率,因此,開放營利性法人組織相對亦可以發揮自由市場的競爭機制,應有利於產業發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碧珠●謝碧珠,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於各期刊與報紙發表著作,曾任東吳大學會計系兼任講師、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研究月刊主辦大專盃會計專業辯論比賽評審委員、第5屆會計師公會實務組銀座論文獎得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未簽約對方不付錢有救嗎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