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山姆洛克威爾《意外》奪下男配角 媽寶警官惹人憐

2018年03月5日 09:20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出道近30年的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演出《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媽寶警官」狄克森壞到讓人同情,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先前在《週六夜現場》幽默自嘲,外界過去對他的名字很陌生,「你們可能認識我是在哪個電影裡的角色。」現在應該可以被人記起名字了。

►看更多【2018第90屆奧斯卡】新聞

山姆洛克威爾先是感謝其他入圍競爭的對手威廉達佛、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李察傑金斯等,也把獎項獻給全劇組,以及自己的妻子,最後向已過世的奧斯卡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致敬。

隨後山姆洛克威爾感謝父母,因為他們熱愛電影才培養了自己看電影的愛好。他回憶8歲時,有次被叫進校長辦公室,爸爸當時嚴肅地對學校說:「奶奶有急事!」他就很緊張地跟爸爸走了,後來才問爸爸:「奶奶怎麼了?」沒想到爸爸說只是找個藉口去看電影而已。

▲《意外》山姆洛克威爾,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90屆奧斯卡紅毯,奧斯卡星光大道,《意外》山姆洛克威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意外》在奧斯卡風光提名最佳影片、女主角、雙料男配角等7項大獎,故事描述女兒遭到謀殺性侵的媽媽,在家附近租了三塊廣告看板,怒控警方無法破案,警長威廉威洛比首當其衝,而山姆洛克威爾飾演警長手下狄克森,時常因著無法忍受的事情自殘,也愛仗著警長的官威,恣意濫用公權力,回家又是個標準媽寶。

►第90屆奧斯卡即時得獎名單

49歲的山姆洛克威爾演過多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包括《神經殺手》中的恰克貝瑞、《火柴人》中騙子尼可拉斯凱吉的門徒、《刺殺傑西》中傑西詹姆斯的黑幫成員查理福特,而最受觀眾認識的角色應是《鋼鐵人2》反派賈斯汀漢克默,其實他差點演出「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只可惜漫威最後選了小勞勃道尼。

▲▼山姆洛克威爾《意外》劇照。(圖/翻攝自imdb)

▲山姆洛克威爾演活《意外》媽寶警官。(圖/翻攝自imdb)

導演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和山姆洛克威爾不只在《瘋狗綁票令》中合作過,也在舞台劇《A Behanding In Spokane》中合作,然而這次兩人合作《意外》肯定是最不一樣的,「我一直都將山姆視為那種這個世代最傑出的演員之一,當他要往暗黑的那個方向走,他可以真的走到非常暗黑的層面。」

山姆洛克威爾在《意外》當中完美綻放,導演馬丁麥克唐納表示:「狄克森集滿任何人會痛恨的所有特質,但他還帶著某種特質,而這是由山姆飾演而造成的,那是種孩子般的純真及衝動,即便他整個人都超可惡的。」監製葛蘭姆布羅德本特表示:「山姆就像馬丁筆下的角色,同時可以很搞笑、很悲傷、甚至很悲慘。」

▲▼法蘭西斯麥多曼、山姆洛克威爾、伍迪哈里森《意外》劇照 。(圖/福斯提供)

▲山姆洛克威爾《意外》與伍迪哈里遜合作 。(圖/福斯提供)

演出《意外》警長的伍迪哈里遜同時入圍最佳男配角,早已承認對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狄克森非常喜愛,「山姆有種奇特的特質,扮演一個角色讓你怎麼看都覺得角色不太對勁。狄克森很多言行舉止也非常不對,卻又同時讓人想原諒他的特質。山姆飾演的狄克森,整個人散發著無辜,即便看他做壞事也會同情他。」

山姆洛克威爾認為《意外》狄克森這個角色特立獨行,像是《李爾王》中的私生子愛德蒙,永遠處在非常憤怒的狀態,尤其他跟母親還住在一起,對於美國社會來說早被視為發育不良,無法完整變成一個大人,「他跟母親之間存在著極不正常的關係,這是場悲劇,而他把這怒氣出在別人身上。」

導演馬丁麥克唐納和山姆洛克威爾都同意讓《意外》狄克森這個角色擴張到最大的狀態,就是讓他接近漫畫式的表現,而他的人性是關鍵。山姆洛克威爾表示:「我們都知道狄克森必須很真實的存在,他不是個笑話,太玩笑性的飾演這個角色,或讓他過於情緒化都非常危險。我認為最終人們會對狄克森這個角色感到矛盾,我希望人們感到困惑、憤怒甚至被逗樂,不過也同時同情這個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